北京朝陽推出3條大運河文旅線路

2020年11月12日10: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朝陽推出3條大運河文旅線路

悠悠運河,給京城留下了寶貴文脈。記者從北京市朝陽區政府獲悉,朝陽區昨天推出古風、秋韻、文創3條大運河文旅線路,共13個打卡點,市民可按圖索驥賞美景、品文化。

老話兒說,北京城是漂來的。不論是建造皇城的磚石木料,還是百姓所需的糧食、南貨,大多經由大運河北上至通州卸貨,再轉運進城。朝陽區是漕糧、物料進京的必經之地。通惠河、壩河(亮馬河)、蕭太后河、溫榆河四條河流,更是大運河的重要支流,串聯起沿線文化遺產、綠地公園和產業園區。

朝陽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推出的3條文旅線路分別主打古風、秋韻、文創三個主題,共13個景觀節點。

京城大地上,散落著星星點點的運河文物,是大運河文化帶最重要的承載。“大運河·古風”線路由“一閘兩廟、一館一橋”組成。“一閘”為元代平津閘,是目前通惠河唯一保存下來的漕運碼頭遺址﹔“兩廟”為龍王廟和將軍廟,分別是明、清風格。碧水、古閘、廟宇,構成運河沿岸一幅優美的風景畫。“一館”即不久前落成的蕭太后河展覽館,全面展示了蕭太后河的古往今來、文化印記。“一橋”即八裡橋,是通惠河上的著名古橋,橋兩側有三十三塊護欄雕飾和望柱石獅,刻工精美。

作為首都對外交往的重要窗口,朝陽區形成了“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優美環境。“大運河·秋韻”線路由4座公園組成,分別是蕭太后河沿線-馬家灣濕地公園,通惠河沿線-慶豐公園,壩河沿線-將府公園,溫榆河沿線-溫榆河濕地公園。它們連點成片,構成運河文化生態融合發展新格局。

河流兩岸的文創園,為運河文化注入了新的內涵。“大運河·文創”線路由文創園區組成,包括郎園Station、通惠河畔、懋隆、西店記憶等,這些園區匯聚多種業態元素,依托園區內劇場、影院、書店、咖啡館和展覽展示設施,成為市民休閑的城市文化公園。

此外,作為大運河文化帶上的重要節點,朝陽區正加速構建通惠河文化生態走廊、壩河(亮馬河)景觀廊道、蕭太后河人文畫廊、溫榆河生態精品廊道,打造運河文化的“四廊多節點”空間體系。(朱鬆梅  董文輝)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