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縱橫:推動應急產業高質量發展

常  理

2020年11月12日14: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縱橫:推動應急產業高質量發展

提到應急裝備、應急產業,很多人覺得離自己很遠,因為災害、事故似乎隻會在新聞上看到。其實,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安全風險無處不在,一次不經意的用火,一次不守規矩的駕車,都可能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和傷害。

當前,伴隨著我國新型城鎮化、工業化、信息化深入推進,各類突發事件的破壞力更大,防控難度也不斷加大。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火災等災害事故時有發生,給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巨大影響。

有鑒於此,加快科技創新,推動應急產業高質量發展,顯得尤為重要。應該注意到,近十幾年來,我國應急產業不斷發展,從“找不到、調不來、用不好”到今天門類齊全,從簡單的手電、口罩、帳篷發展到陸海空一體的數字化、智能化裝備,應急產業規模已達萬億元,一躍成為我國公共安全體系的重要物質基礎與技術支撐。

也應該看到,目前在一些關鍵裝備技術方面仍存在短板,部分高端安全裝備市場還是空白,難以應對部分重大、新生、高難度突發事件,亟須突破核心關鍵技術,研發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應急裝備。

因此,應急產業要順應新一輪全球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需要,推動人工智能、機器人、新一代互聯網信息技術與應急產業深度融合,加大研發創新投入,提升應急產業科技含量和技術水平,提升相關企業和機構的服務能力與質量。在採訪中,筆者發現,擁有國內自主知識產權的應急裝備、應急技術越來越得到廣泛應用,而且與國外設備相比,國內產品具有高性價比與符合國內需求等優勢,應該重點發展。

與此同時,應急產業還應加大科技人才培養力度。優化高校、科研院所學科設置,從實際出發,培養符合我國應急產業發展需要的人才,加快高層次創新人才引進速度,促進交流、溝通、跨學科合作。

此外,還要完善應急產業的科技創新機制。建立“產學研用”有效合作機制,打通科技成果產業化與市場化渠道,提高應急科技成果市場經濟效益。建立創新型產業組織體系,構建起圍繞產業鏈的科技創新組織體系並發揮作用,助力應急產業快速發展。

(摘編自《經濟日報》,原題為《讓科技賦能應急產業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2日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