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水利綜合調度中心助力行業指揮監管效益顯著

2020年11月10日15: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近年來,山東省水利廳緊盯數字政府建設“四個一”(一個平台一個號、一張網絡一朵雲)目標,構建數據匯聚平台,整合共享數據資源,全面支撐業務應用,助力行業指揮監管,有效解決了“信息孤島”、“數據煙囪”問題,進一步提高了水利行業優政、惠民、興業水平。

山東省水利調度中心重點工程調度平台

進一步搭建“雲”復合基礎平台。在全面落實山東水利“十二五”信息化建設任務的基礎上,基於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對水利數據進行統一梳理,以日常管理面對的水利和涉水對象作為主線,對分散信息進行匯集、組合和關聯,並按照統一數據目錄,構建了水利信息資源體系,截止目前,共整合877項,1.6億條數據資源。建設水利數據中心,集成現有水利基礎軟硬件環境、業務數據和公共服務功能,水利基礎數據初步實現了“一數一源”“一源多用”的數據共享機制。

全面提升社會“雲”服務能力。一方面依托省政務雲和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台,對外開展水利數據的協同共享。在一體化大數據平台上歸集數據資源156 項、5267萬條﹔在省基礎庫匯聚數據資源90項、30000條﹔在共享交換平台和公共數據開放平台發布數據資源72項、982萬條﹔累計接入8項“愛山東”服務清單事項﹔另一方面,加快推進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應用。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應用,可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方便快捷地進行取水許可審批和日常監管。今年10月底,山東省水利廳為泰安市岱岳區勝利水庫管理中心頒發了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標志著省內第一張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正式落地,山東取水許可進入數字化電子証照時代。

助力“實戰”,服務行業成果豐碩。山東水利綜合調度中心深度整合了防汛抗旱、水文水情、河湖管理、視頻監控等信息數據,優化集成防御調度、應急指揮、遠程監控、集中展示等功能,形成強大的信息耦合效應,為領導提供全方位多領域的決策支撐。

雪野水庫全景監控圖

2019年“利奇馬”台風過境期間,省委劉家義書記、龔正省長(時任)、楊東奇副書記、於國安副省長等省領導先后在調度中心,對16市應對災情情況進行調度,召開調度會10余次、調度各市防指40余次、專項會商數10小時,對水利調度中心展示的信息化調度能力給予充分肯定。2020年山東水利調度中心升級調度會商的廣度和深度,完成全省16市、150余個縣、34個大型水庫的終端安裝配置,實現省市縣三級水管部門會商的實時調度,滿足值班輪詢、水情會商、防汛調度的可視化目標,為汛期政令暢通和突發事件及時處置提供通訊保障。

今年水利災后重建和重點工程建設任務繁重,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設目標壓力巨大。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省水利廳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水利綜合調度中心,開發重點水利工程綜合展示大數據平台,更新顯示全省1705個水利工程開復工、建設進度、資金執行等情況,實現了挂圖作戰、對表推進,為我省主汛期前完成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提供了可靠保障。同時,通過水利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系統,實現了對省重點水利工程項目經理、監理、建設單位的監管督促,2020年共完成了1183個重點項目的監督打卡,共發現問題1178個,全部進行督促整改,確保了工程的質量和進度。(趙新 葛召華 庄磊)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