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力活動多肝膽疾病少

2020年11月10日15:2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體力活動多肝膽疾病少

近日,北京大學醫學部聯合英國牛津大學開展的一項旨在量化體力活動與肝膽疾病風險關聯的研究發現,中國成年人體力活動多,患肝膽疾病的風險更小。

在中國,體力活動與肝膽疾病相關性的前瞻性証據有限。為量化二者間的關聯,研究人員調查分析了2004~2008年間460937名來自中國10個地區、年齡在30~79歲間的參與者數據,這些參與者在研究初始時均無癌症或肝膽疾病史。研究人員通過調查問卷形式,首先了解參與者社會人口特征、生活方式、個人和家庭病史及當前藥物治療等情況﹔記錄參與者身高、體重、臀圍、腰圍、生物阻抗、肺功能、血壓以及心率等數據﹔最后,所有參與者提供10毫升非空腹血液樣本。分析發現,參與者中來自農村的年輕男性由於久坐不動時間最少,總的體力活動最多,有效地降低了他們的血壓、血糖和脂肪含量,使得他們不太可能患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同時大大降低患肝膽疾病風險。

這項新研究可靠地評估了體力活動與肝膽疾病之間的關聯,為尋找病因及有效預防提供了新見解。(陳子兮)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