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

韓  強

2020年11月10日1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指出:“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傳承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對於激勵我們在新征程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具有重大意義。

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具有一脈相承優秀歷史文化的中華民族之所以歷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屹立不倒,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有著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70年前,當帝國主義侵略者在新中國家門口肆意燃起戰火,英勇的中國人民沒有退縮,而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以不畏強敵的英雄氣概打出了國威軍威,以浴血奮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

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中華民族素來強調和衷共濟、風雨同舟,倡導守望相助、休戚與共。中國人民深知,隻有萬眾一心、勠力同心,才能匯聚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和拼搏精神。70年前的那場偉大戰爭,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充分証明了中國人民隻要團結起來就能凝聚起恢弘力量。廣大志願軍將士在前方保家衛國、浴血奮戰,全國各族人民在后方大力支援、同仇敵愾,父母送兒女、妻子送丈夫、兄弟爭相入伍……在黨的領導下,萬眾一心、勠力同心成為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強大敵人的磅礡力量,讓世界知道了“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偉大抗美援朝戰爭進一步凸顯了中華民族不屈的民族血性。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這些在戰火硝煙中涌現的英雄是中華民族的脊梁,彰顯了民族氣節和民族血性﹔用胸膛堵槍眼、以身軀作人梯、烈火燒身巋然不動……這些大無畏的英雄壯舉是令敵人膽寒、讓天地動容的民族血性的縮影。當年的硝煙雖已遠去,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長存,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長存。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在新時代一場又一場沒有硝煙的較量裡,我們要發揚英勇頑強的作風和舍生忘死的精神,攻克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靠民族血性創造新的奇跡。

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用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取得最終勝利,再次証明中華民族是一個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充滿智慧的民族。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是中華民族一次次在困境中奮起的動力源泉,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斗爭中鍛造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必勝信念的底氣所在。從新中國成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一窮二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從不向困難和挑戰低頭,而是永遠滿懷希望、主動擔當,奮發有為、開拓創新。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中,我們更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作者為吉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0日 0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