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暖聞熱評:拼搏繪就出彩人生

孫現富

2020年11月10日1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暖聞熱評:拼搏繪就出彩人生

【人物】快遞小哥李慶恆

【故事】最近,快遞小哥李慶恆“火”了,作為浙江省杭州市評定的“高層次人才”,他獲得了政府100萬元購房補貼。1995年,李慶恆出生於安徽阜陽,來杭州從事快遞工作5年。從最初的后台客服,到轉運中心轉運員,他憑著一股激情和韌勁練就一身絕技,對全國郵編、區號、航空代碼爛熟於心,任意念一個快件上標注的號碼,就能精准無誤分揀到位,把普通的工作做到了極致。2019年,在浙江省第三屆快遞職業技能競賽中,他贏得第一名,獲頒省級“技術能手”獎狀,並享受相應人才待遇。

【點評】

干一行,愛一行,說起來簡單,做好不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把平凡的事做到極致就是成功。快遞員李慶恆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愛崗敬業的真諦,在平凡崗位繪就了出彩人生。

拼搏奮斗的人,首先要對職業葆有尊重和熱愛。為了記住郵政編碼、電話區號、航空代碼等信息,李慶恆每天早起背記一個多小時﹔為強化記憶,每當看到汽車車牌,都會把相關城市信息在腦子裡過一遍。數據上“信手拈來”、業務上“胸有成竹”,憑借汗水和艱辛凝聚成出色的職業素養,過硬的專業技能,李慶恆稱得上“高層次人才”。

干好一件事容易,干到極致則需要更多耐心、細心和匠心。“藍領院士”韓利萍,為確保火箭發射精准入軌,二十多年如一日,以“毫厘”見成敗﹔“大國工匠”鹿新弟,每天忍受著柴油機發出的100多分貝噪聲,三年完成上千次試驗,成為名副其實的“發動機醫生”。歷數成大器者,都有著超出常人的執著和付出。在他們心中,這個過程有艱辛、有犧牲,但更多是在堅守中享受、在磨煉中成長。就像鹿新弟所說,“噪音”是最動聽的音樂。

“李慶恆們”的成功,離不開國家對人才的大力扶持。李慶恆說,自己沒有學歷,感覺和人才搭不上邊,正是有了好政策,才讓不敢想的事情變成現實。從2015年開始,杭州創新評價方式,將包括快遞員在內的很多一線基層工作者納入高層次人才考核評價體系,並享受相應人才禮遇。目前,已累計認定17613名高層次人才,幾乎涵蓋各行各業。

機遇屬於有夢想的人,成功永遠青睞奮斗者。如今,李慶恆有了新目標,打算報考成人大專,爭取評上高級工程師。后浪推前浪,奮斗最幸福,我們相信更多年輕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必定能活出不一樣的人生,綻放出不同的精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9日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