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中醫藥在創新中傳承

王君平

2020年11月10日14: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中醫藥在創新中傳承

前不久,《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發布,標志著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正式啟動。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重要論述的具體行動。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發布、全國中醫藥大會召開,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按下了快進鍵。一年多來,各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醫藥守正創新的實踐探索全面展開。

今天,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正在讓古老的中醫藥煥發勃勃生機﹔中醫獨特的健康觀,也正在為人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考,中醫藥交出一份出色答卷。以張伯禮、黃璐琦、仝小林3位院士為代表的中醫藥人,從古典醫籍中挖掘精華,在傳統方劑中尋找靈感,在現代科技中攻關突破,創造性、高效率地篩選出“三藥三方”,為抗擊疫情做出了重要貢獻。《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指出:“中醫藥參與救治確診病例的佔比達到92%。湖北省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和總有效率超過90%。”推動中西醫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彰顯了我國衛生健康事業顯著優勢,也更加堅定了我們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信心與決心。

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立足根基,挖掘精華,保持特色,中醫藥才能根深葉茂、生生不息。一年多來,各地把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作為政策制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強中醫藥管理體系建設,進一步健全中醫藥管理機構,充實中醫藥人員力量。國務院中醫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的統籌協調,《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的125項重點任務由牽頭部門和參與部門逐一敲定,形成了共抓落實、協調推進的強大合力。建立健全中醫藥法規和政策舉措,發展完善中醫藥管理體系、評價體系、標准體系,有力破除一系列制約中醫藥發展的難題,古老的中醫藥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新動力。

中醫藥事業越是邁向高質量發展,就越要推動中醫藥特色發展、內涵發展、融合發展。一年多來,凸顯中醫藥優勢的鮮活經驗不斷涌現,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帶來不竭動力。成就固然令人欣喜,但當前中醫藥發展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定中醫藥發展自信,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推動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中醫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依然任重而道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堅持中西醫並重和優勢互補,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人才培養模式,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傳承精華,中醫藥發展才能源遠流長﹔守正創新,中醫藥發展才會清流激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落實好新發展理念,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開創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新格局,為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9日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