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提升開放合作的“進博會效應”

庄新

2020年11月10日14: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提升開放合作的“進博會效應”

在新冠肺炎不期而至的特殊之年,“不一般”的第三屆進博會落下帷幕。線上線下共有來自64個國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採購商參會,目前已達成合作意向861項……四海賓朋合作意願熱度不減,成交數額持續刷新,一系列數據印証著中國大市場給全球貿易投資帶來的機遇。這是一次中國搭台、世界合唱的盛會,這是一屆精彩、富有成效的博覽會。

3年來,進博會將最遙遠的角落和中國大市場緊密聯系,開放合作的“進博會效應”不斷展現。為什麼外國參展商發出“隔離也值”的共同心聲?因為“進博會上大有收獲”“與進博會一起成長”“進博會上有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不同的答案卻有一個共同指向——中國市場之大、潛力之巨。“大有收獲”者,鮮奶進口量從每周3萬瓶躍升至每周最高8萬瓶﹔“一起成長”者,從一個貨架和一張洽談桌展台擴展到36平方米的展廳﹔“相中機會”者,將進博會作為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全球首發、中國首展”……中國經濟“大海”的澎湃磁力,吸引著世界各路扁舟艦隊爭流而來。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本屆進口博覽會開幕不到24小時,第四屆進博會的“面紗”就已經揭開。近百家跨國企業提前“鎖定”第四屆進博會展位,韓國現代、日本資生堂、法國米其林等幾十家企業甚至直接提前鎖定未來3年進博會的展位,有的企業甚至將中國區總部落戶上海,並在大陸建設工廠推動展品本地化生產。看好進博會,就是看好中國經濟發展。14億人口,超過4億中等收入群體,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作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來自世界各地的展商感受到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堅定著生根中國、深耕中國的未來選擇。

作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進博會正在由創舉轉化為壯舉。看起來一切都順理成章,但其實問題一直都存在:為什麼是中國?正是因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無論是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還是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和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正是因為一以貫之的開放承諾,讓中國成為這個充滿不確定性時代的最大確定性。從“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到“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再到今年強調“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全世界從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中讀出中國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堅定決心,以及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與世界攜手共進共贏的誠意與擔當。

誠意靠持續行動展現,擔當憑接續政策彰顯。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既宣布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承諾的擴大對外開放系列舉措已經全面落實,又明確亮出了“挖掘外貿增長潛力”“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壓縮《中國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等支持外貿具體措施。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出九大支持外貿發展新舉措,展現了新起點上中國推進外貿創新發展的“路線圖”。從承諾到政策再到落實,中國讓世界更有信心:隻要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美好的明天就能攜手創造。

進博會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唱,而是世界各國的大合唱。疫情沖不散,阻撓毀不掉,當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理念,透過進博會貫穿到全球化進程中,我們必將推動世界經濟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