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力實施“四增兩減”工程 推動能源結構變革

2020年11月08日08:30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山東大力實施“四增兩減”工程 推動能源結構變革

山東是能源生產和消費大省。但受資源稟賦等因素影響,能源結構偏煤偏重。十三五期間,山東大力實施“四增兩減”工程,通過“外電入魯”,發展清潔綠色能源,壓減煤炭產能等方式,推動能源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

“外電入魯”是指通過特高壓輸電技術,將內蒙古、寧夏、甘肅等地豐富的煤炭變成電力后輸送到山東,以最優的方式利用資源。位於濟陽的特高壓泉城站是山東省首個特高壓變電站。最近,這裡又創下新的接納外電負荷。

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濟南運維分部泉城站副站長任慶帥說:“日最高負荷達到了430萬千瓦,430萬相當於泰安地區最大的用電負荷需求,說明它的輸送能力非常大。”

“十三五”以來,山東已相繼建成錫盟至濟南、榆橫至濰坊、扎魯特至青州、上海廟至臨沂、山東至河北五條特高壓輸電通道,接納外電能力達到3500萬千瓦,是“十二五”末的4.7倍﹔

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發展策劃部三級職員牟宏說:“今年,山東“外電入魯”預計接收電量達到1150億千瓦時,佔全省用電量的近五分之一。”

不僅是外電入魯,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布局也在加快。在煙台海陽,我國首個核能供熱商用示范項目經過去年首個供暖季的探索運行,今年將進一步擴大供熱面積,核能利用效率也將進一步提升。

山東核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宏恩說:“經濟上具備了與燃煤供熱持平的競爭力,總體呈現出安全、穩定、清潔、高效的特點。以海陽市2021年規劃的450萬平方米供熱面積測算,核電廠熱效率可從36.69%提升到39.94%。”

此外,山東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已經突破4000萬千瓦,是“十二五”末的3.5倍。全省用氣量今年將首次突破200億方,是2015年的2.4倍。圍繞可再生能源、核電、外電入魯、天然氣“四大板塊”做好加法,為煤炭、煤電去產能的”減法”奠定了基礎。“十三五”以來,山東累計關停小火電超過500萬千瓦,是國家下達任務的3.5倍﹔退出各類煤礦93處,化解產能6460多萬噸,全面完成煤炭去產能任務。

山東省能源局發展規劃處副處長王景說:“經過近五年的努力,全省能源偏重偏煤的結構性矛盾已經得到較大緩解,目前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已經下降到67%左右,煤電佔全社會用電的比重也下降到66%左右,兩個比重均實現了將近10%的降幅。”

按照規劃,到2035年,山東要實現煤電發電量,省外來電電量和省內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社會總用電量的比重分別達到三分之一,能源結構取得明顯改善。

山東省能源局發展規劃處處長朱聖焱說:““十四五”期間,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確定的能源結構調整“三個三分之一”目標要求,以綠色低碳發展為主攻方向。力爭到2025年底,爭取煤電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和煤炭佔能源消費的比重分別降到60以下。”(山東台 陳銀 李鋒 煙台台)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