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市縣調研行|讓“陽光日照、品質生活”成為最鮮亮底色

2020年11月08日08:2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市縣調研行|讓“陽光日照、品質生活”成為最鮮亮底色

10月18日,秋天的日照海濱,很多市民在陽光海岸綠道上徜徉游玩。萬平口兒童運動樂園裡,孩子們的歡笑聲在陽光裡傳得很遠。

想散步,家門口就有“口袋公園”﹔想看書,轉角遇到“城市書房”﹔出門在外一時內急?中心城區100座“顏值高、氣質好、功能全”的公廁,讓你方便解決如廁急﹔休閑健身哪裡去?100所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28公裡陽光海岸綠道串聯起日照最美海岸線,萬平口兒童運動樂園滿足2-12歲兒童運動娛樂需求,而且,都是免費的!

“城市有氣質、生活有品質、越來越精致”

“在日照待得越久,就越舍不得離開。城市有氣質、生活有品質、越來越精致,這城市的美好,正如我所期所願。”在日照讀完大學,接著又在日照工作、成家,外地姑娘王亞萍不僅不打算和對象回老家,今年還動員父母一起在日照定居。

“近者悅、遠者來、居者安”,讓市民生活在日照感覺“幸福感爆棚”,這是日照城市治理的最大追求。“我們要讓‘陽光日照、品質生活’成為日照這座城市最鮮亮的底色。”在不同場合,日照市委書記張惠多次表示。

“品質生活”並非憑空而來。如今讓人愉悅之處,或許正是曾經的讓人不適之處。“不適感”消除的過程,就是日照民生實事推進的過程。

老舊小區“將就”變“講究”:“我們這個小區大概有15年沒怎麼變樣了,熱力管道老化,冬天供暖時室內溫度最高隻有18℃,住在頂層的住戶每到下雨天家裡都會漏雨,道路破損再加上沒有路燈,晚上老人們出個門都不容易。”說起小區原來的環境,日照市建委小區居民李保永曾經一肚子“苦水”。現在呢,他笑逐顏開,“老小區煥發青春了!今年我們可以暖暖和和過年了!”原來,今年6月起,街道對小區啟動了改造,鋪設了電力、熱力管道,進行了雨污分流,實施了外牆保溫,還增設了路燈、監控設施,環境也進行了綠化、美化。

159個老舊小區改造被列入今年15項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崮河流域612個小區雨污分流改造被列入今年“碧水保衛戰”重要攻堅內容……當下,日照越來越多老舊小區正在“逆生長”,讓老居民們住出新感覺。

“愁上心頭”的“四點半難題”不再愁:“有了課后服務,下班后再去學校都來得及,不用擔心耽誤工作,不用每天焦慮誰去接孩子,也不用每天心急火燎往學校跑。有老師指導孩子進行課后興趣活動,也不必為了放學后有人照管就給孩子報興趣班、找助學園了。”學生家長范雲開心點贊,“這項服務太暖心,解決了困擾家長們的大難題!”

日照市各區縣中小學課后服務,自今年春季開學起全面啟動。根據工作安排,日照全面落實學段、學生、時間、服務、資金“五個保障”,滿足家長和學生對放學延時服務的需求。據初步統計,目前,全市中小學參與課后服務學生達到244510人,佔總數的82.15%。

“群眾的‘煩心事’,就是政府的‘要緊事’”

變黨委政府“配餐”為市民群眾“點菜”。今年年初,日照市委、市政府面向社會公開征集2020年度為民辦實事項目,有針對性地解決人民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近期,日照市委辦公室組織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征集的15項為民辦實事項目推進情況進行了現場督查評估。隨機對800余名群眾現場訪問顯示,總體滿意率達到96.2%。群眾普遍反映,老舊小區改造、中小學課后服務、城市書房建設等民生實事,辦到了心窩裡。

更多不期而遇的溫暖,在一些看似不經意的細節中。路面噴涂醒目的紅色“右轉危險區”,強化對機動車、非機動車駕駛人及行人的警示﹔日照市圖書館延時開放至22:00,為夜讀者亮燈﹔新建以及改造的公廁裡,有自動取紙機、便民充電寶,還有第三衛生間、嬰兒護理台﹔萬平口兒童運動樂園裡,每個游戲區都有志願者在旁照看,讓孩子玩得開心、家長放心……

今年,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日照把創建過程變成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過程,變成推進精致城市建設、提升城市品質和文明程度的過程,變成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過程,下足繡花功夫,把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一件件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想到了前面、做到了極致。

“群眾的‘煩心事’,就是我們的‘要緊事’。各級領導干部,無論出主意、作決策、抓落實,都要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群眾的‘痛點’更要有切身的‘痛感’。我們講為人民服務,不是人人都能辦驚天動地的‘大事’,能辦好‘小事’讓群眾滿意,就很了不起。”9月7日,日照市民生領域專項巡察暨民生工作推進會開到了鄉鎮一級,張惠在會上語重心長地說。

哪裡有短板,改革就往哪裡發力

突出的、普遍性的民生問題,背后往往有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原因。在推進民生工作中,日照市堅持哪裡有短板,改革舉措就往哪裡聚焦發力﹔哪裡有民生關切,制度建設就在哪裡回應強化。

“一件事”打包辦,政務服務就近辦、全市通辦,全面推行身份証、營業執照“電子兩証”應用,打造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辦事環境,讓企業和群眾不托人也能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

建設不動產登記“一網通辦”平台,辦事群眾通過互聯網端、愛山東APP、微信公眾號端平台系統隨時隨地查詢名下不動產登記信息、在線核驗証書真偽,還可直接申請辦理轉移、抵押、補換証等15種常見業務﹔

全力破除“信息孤島”“數據煙囪”,開展“數聚賦能”,不動產登記信息、常住人口信息等7項數據資源接入了義務教育招生系統,動動鼠標就可調取相關數據,義務教育實現了“無証明入學”,既減少了家長的麻煩,也減少了教育部門和學校審核入學報名材料的負擔﹔

在省內率先啟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智慧管理系統,業主使用手機下載小程序就可辦理維修資金業務,破解了維修資金使用表決簽字難題,實現明明白白交費、清清楚楚算賬。

民生的疙瘩一個個解,改革的步子踏實地邁。張惠表示,“力爭年底之前,把那些‘跳一跳就夠得到’的民生問題解決掉。不能解決的,列入明年工作計劃或‘十四五’規劃逐步推進解決。我們要堅持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通過持續攻堅,努力創造人民群眾更高品質的生活,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