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際論壇在濟南舉行

2020年11月08日08:2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際論壇在濟南舉行

7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際論壇在濟南舉行,主題為“構建共謀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寶文,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出席,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書堅主持論壇。

張寶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了加強黃河治理保護、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部署,為我們堅持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從戰略高度深刻認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既要謀劃長遠,又要干在當下,堅定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為促進黃河全流域的保護和發展作出不負時代、不負人民、不負歷史的貢獻。要始終堅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延續歷史文脈,講好“黃河故事”,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為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高地貢獻力量。

李干杰在主旨演講中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心系黃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這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我們一定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生態優先,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堅決筑牢黃河下游生態屏障﹔堅持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四水共治”,突出水資源剛性約束,確保有限的黃河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堅持創新引領,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精准對接、深度融合,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堅持融合發展,著力提升山東半島城市群競爭力﹔堅持傳承創新,做好黃河文化保護弘揚工作,講好“黃河故事”山東篇,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在山東落地落實。

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副省長凌文分別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山東省人民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省有關部門負責人推介了山東黃河流域重點項目。生態環境部氣候變化事務特別顧問解振華、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庄國泰、濟南市市長孫述濤、歐盟駐華大使郁白等作了主旨演講。

會議期間,還舉辦了黃河文化論壇、黃河流域國家戰略理論研討會、黃河流域脫貧攻堅與生態振興研討會等分論壇。(袁濤)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