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走中國糧食安全道路(新論)

程國強

2020年11月06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走中國糧食安全道路(新論)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解決好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是我們最基本的國情、最根本的民生。隻有牢牢端穩中國飯碗、始終掌握糧食安全的主動權,才能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人民群眾真正有尊嚴有體面、有保障有安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始終把糧食和農業作為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的重中之重,確立了新時期“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明確要求必須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不斷完善和創新糧食安全政策機制和制度框架,探索形成了符合我國國情糧情的糧食安全道路,當前糧食安全形勢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中國探索實踐的糧食安全道路,以解決吃飯問題這一最根本的民生需求為出發點,是符合世情國情的國家治理實踐創新。一是建立了“三位一體”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即以確保口糧絕對安全為核心的國內糧食生產體系,以應對突發事件、維護市場穩定為重點的糧食儲備體系,以統籌利用國際糧食市場和資源為路徑的全球農產品供應鏈。二是不斷加強糧食供給保障能力建設。一方面持續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提升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另一方面,穩步推進中央和地方兩級糧食儲備體系建設,目前國家糧食儲備數量充足、質量良好,是確保糧食安全堅實的物質基礎和關鍵支撐。三是有效統籌國內外農業資源配置機制。在立足國內確保口糧絕對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探索形成能夠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資源配置機制,不斷深化國際農業和糧食安全合作,積極拓展經貿投資,通過“走出去”“引進來”,推進建立全球農產品供應鏈,進一步增強我國糧食安全綜合保障能力。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走中國糧食安全道路,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將中國人的飯碗更加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為此,要進一步強化糧食供給保障能力建設,加強和完善農業支持政策體系,保護和提高農民種糧務農積極性,夯實地方重農抓糧積極性和責任心,加大農業基礎建設支持力度,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有效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促進農業轉型升級,加快由增產向提質導向轉變,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提高糧食質量和品質,適應消費升級的需要﹔加強糧食安全風險治理,全面提升糧食安全宏觀調控水平和風險治理能力﹔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糧食儲備體系,優化區域布局,完善品種結構,健全物流體系﹔鼓勵我國企業深度融入全球農業食品生產、加工、物流、營銷及貿易產業鏈、價值鏈與供應鏈,深度參與國際農業和全球糧食安全治理,充分發揮共建“一帶一路”在拓展農業國際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構建持續、穩定、安全的全球農業食品供應網絡。

(作者為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第 08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