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谷的雨

詠 梅  程楊鬆文/圖

2020年11月05日14: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養心谷的雨

養心谷風光

一條鋒利的碎石小徑從204省道江西德興萬村段突然旁斜逸出,將一段紛紜俗世決絕切割,卻以蜿蜒之狀順從一片攏圍的山谷,拽領我屈曲深入,抵達它的盡頭——那是我此行的歸址,一個叫“養心谷”的地方。

比我更早抵達谷中的,是我所恰遇的一個午后,和一場清涼的秋雨,這讓南方的山谷有了潮濕的氣息。鉛灰色的天空呈圓弧形攏合低懸,涂抹著略顯渾濁的陰暗。濃稠的煙嵐霧靄在緩緩蘊蓄、卷積、泳漾,最終於群山四圍流布、纏織、堆簇,成為綿延山體的一部分,將一座山谷修飾與呈現。被遏鎖的視野裡沒有一片雲朵,卻有幾分濕重的、令人暈眩的垂落感和空茫感。和圍簇的群崗一樣,我的神容裡漸漸有了一份靜默和肅穆。

纖密的雨被山風輕輕推送,從天空紛揚下來,也從山巔斜織過來,踩著細碎的步履,於山谷集結,凝聚在幾頂游移的傘面上。

青山作屏、縱深遞進的養心谷,有狹長的體勢和跌宕的走勢——幾棟白牆黛瓦的徽派建筑偃臥谷口、扼守門庭﹔一幢闊朗的功能建筑盤踞嶺上,呼應周野﹔低窪處溫泉井參差羅布、熱氣蒸騰﹔團團磨盤石作徑隨勢款轉,與環曲迂回的走廊一道勾連左右、銜接前后﹔再遠一些,或方或圓或尖的十數幢木屋別墅各具造型、星散偃伏……這些似乎久違的山野物語交錯零落、依形就勢,將谷中空間分割又建構,營造出它獨具的氣質。

豁然張揚的芭蕉東一蓬、西一團,翻弄著風聲喧嘩,在檐前或舍后刻印下濃綠標識﹔環谷密植的雷竹一叢叢、一簇簇,宛似綠雲貼地翻卷,流露意猶未盡的抒懷筆意﹔間插的桂子被一場風雨洗滌,收斂了滿樹繁華,唯剩花落未久的暗香和余緒﹔累累黃柿從斑駁的枝葉扶搖閃現,點燃南方應有的熾燦﹔婆娑的垂柳從《詩經》裡婉約顯影,在池邊的堤岸款緩具形,帶著古老的時間隱喻……

在養心谷,人工修葺的秩序與自然生長的葳蕤相互對峙又和解、融入,植物的氣息混合滲透,空間萬物有了一份內在的和諧安寧。

谷中的黃昏會更早一些到來。沒有電視,沒有牌娛,也沒有書,隻有彼此疏零的足音和低語,還有空濛的原野和視界,就著無限的山色與秋色以及僅有的風聲和雨聲,這便有了山谷尋幽、木屋聽雨的情緒和意境。

我們佇立木窗前,看光影漸漸暗淡,等待夜晚從山巔流瀉,在山谷漫漶,將山谷縱深覆蓋。此時人間,黑夜是山谷的容器,山谷是木屋的容器,木屋是我們的容器,幾隻窗台透瀉的幽微燈光,蟬翼般涼薄、吐納般輕盈,則是大地夜晚的印章、我們靈魂的坐標。

但我知道,短暫屬於我的,只是山谷木屋的一頁北窗、北窗下一張溫軟的木榻以及窗外持續低徊的風跡、深情婉轉的雨聲。雨水秉持雲朵的旨意,帶著多變的節奏和隨意的性情,把世間萬物一一光顧並摩挲,最后注入植物與泥土深處的河流,也注滿我小小的心房,和愈深至淺的夜境。

天會漸漸涼,雨會漸漸停,我會很快轉身離去,帶不走谷中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也帶不走谷中的一風一雨、一煙一嵐,但我並非一無所獲,我會帶走一顆被山谷夜雨漿洗一空的清心。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