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1月05日1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

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注重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系,就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工作部署,對在復雜環境下更好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前進道路上,我們既要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要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實現發展和安全互為條件、彼此支撐。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順利推進。

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前提都是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我們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筑牢國家安全屏障。要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確保國家經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歸根到底要靠發展。隻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筑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為實現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安全提供更為牢固的基礎和條件。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辦好發展和安全這兩件大事,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我們就一定能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不斷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04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