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新能源汽車撬動發展新動能

彭  飛

2020年11月05日1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新能源汽車撬動發展新動能

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商業化應用﹔到2035年,純電動汽車成為新銷售車輛的主流,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規模化應用……備受關注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於日前印發,為今后一段時期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具體路徑,為行業從業者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時期,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發展,逐步成長為世界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創新高地。在近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成果概括為“一個引領、三個突破”,即產業發展從培育期進入發展期,成為引領全球汽車產業轉型的重要力量﹔市場實現突破,成交量連續5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計推廣量超過480萬輛,佔全球一半以上﹔技術實現突破,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領域創新活躍,動力電池技術水平處於全球前列﹔產品實現突破,供給質量持續提升,量產車型續駛裡程達到500公裡以上,消費者認可度日益提高。新能源汽車產業迸發出的巨大活力,不僅為我國經濟增長注入強勁新動能,也成為推進綠色發展的有力支撐。

新能源汽車之所以能成為整個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支點,就在於新能源汽車中的動力電池、驅動電機、電控系統等關鍵零部件,以及充換電站等配套基礎設施,都屬於新興領域,為市場參與者開辟了新的賽道,提供了彎道超車的可能。目前,我國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條中已經有所積累,成長起來一批創新能力強、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小巨人”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在部分領域形成了一定競爭優勢。但要清醒認識到,面對未來需求,我國新能源汽車仍面臨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有待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生態尚需健全等問題。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充分發揮我國基礎設施建設能力強的優勢,優化產業發展環境,定能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再上台階。

從更廣闊視角看,新能源汽車的撬動作用不隻局限於汽車產業本身。一方面,汽車制造業被譽為“工業中的工業”,零配件多、產業鏈長,對上下游企業帶動作用明顯。新能源汽車對產品質量和制造工藝的更高要求,將推動我國制造業向自動化、智能化方向轉型升級。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之“新”,不僅在於採用了新的動力來源,更在於借助新一代信息技術,重新定義了交通和出行。比如,依托5G、高精度地圖、物聯網、語音識別等技術,智能座艙、自動駕駛、車聯網等幾乎成為新能源汽車的標配。汽車不再只是交通工具,更成為能夠進行人機交互、不斷迭代升級的智能終端。新能源汽車與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將為人們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綠色的出行體驗,顯著提升全社會的交通運輸效率。

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是我國著力培育發展新動能,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當前,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不只是汽車產業,各行各業都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尤其是制造業企業,隻有在自主研發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術、前沿技術,提升核心競爭力,才能在通往未來的跑道上佔得先機。在即將到來的“十四五”時期,不同行業企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選准自己的定位,發揚企業家精神,定能推動企業發展更上一層樓,為我國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