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凝結著無數勞動者的辛勤勞動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堅決制止餐飲浪費

劉  芳

2020年11月04日14: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堅決制止餐飲浪費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優良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美德,深刻認識到愛惜糧食就是尊重勞動,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糧食生產是一個自然再生產和經濟再生產相結合的過程。唐代詩人李紳的《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就是對糧食來之不易的生動描述。糧食從農田到餐桌,需要經過種植、管理、收獲、運輸、儲藏、加工等諸多環節,需要農民、購銷人員、生產加工人員、食品烹飪人員等眾多勞動者參與,凝結著無數勞動者的辛勤勞動。愛惜食物、反對“舌尖上的浪費”,不僅是對廣大勞動者勞動成果的珍惜,也是對廣大勞動者及其辛勤勞動的尊重。我們大家都是勞動者,都應像期待別人尊重自己的勞動一樣尊重其他勞動者的付出。隻有這樣,才能在全社會真正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

小小餐桌,承載著中華民族珍惜糧食、尊重勞動的優良傳統,關系社風民風和國民價值觀念。珍惜食物、制止餐飲浪費不是個人小事,而是關系國計民生、千家萬戶的大事。珍惜食物、制止餐飲浪費,需要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團體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要加強“克儉於家”、厲行節約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教育,引導廣大群眾樹牢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觀念,培養節約習慣,自覺抵制餐飲浪費行為。除了消費者要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餐館、食堂、超市等各方都要積極參與,在多環節全鏈條系統解決生產、儲存、運輸、加工、消費環節的糧食浪費問題,合力把好節約關。此外,還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建立健全鼓勵節約、整治浪費的長效機制,讓勤儉節約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使崇儉抑奢成為全社會的文明追求。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珍惜每一粒糧食、愛惜每一片蔬菜、節約每一滴油料,就是對勞動的尊重、對勞動者的敬仰、對大自然的敬畏。隻要每個人都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爭做節儉消費的實踐者、傳播者、監督者,就一定能制止“舌尖上的浪費”。

(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