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激發更多英雄之舉

陳始發

2020年11月04日14: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激發更多英雄之舉

面對交通停運,女醫生甘如意靠著“走一段,少一段”的堅持,騎行4天3夜、輾轉300多公裡,終於返回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為完成來自武漢的“火線訂單”,在工人無法返崗的情況下,蘇州的袁傳偉一人扛起生產線,連軸運轉16天,生產出200套消毒設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面對生死考驗和種種困難,許許多多普通人不畏懼、不退縮,或向險而行,或默默堅守,為疫情防控盡職盡責、盡心盡力。

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普通人的英雄之舉,來自責任擔當、體現奉獻精神。中國人民是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勇於承擔責任的民族,勇於承擔責任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優良傳統。中國人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現的英雄之舉,贏得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的贊許:“每一名中國人都展現了強烈的責任感與合作精神。當談到為防控疫情所做的犧牲時,中國人民認為這是他們對國家和全球應盡的責任,這非常令人欽佩。”

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繪就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彰顯了中華民族和衷共濟、風雨同舟的家國情懷。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很多人發現了自己身上不尋常的一面。“哪裡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參加抗擊疫情的“90后”“00后”醫務人員贏得人民群眾的廣泛贊揚。“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病人”,這是身患漸凍症的張定宇義無反顧、沖鋒在前的信念。“我不是英雄,只是有人需要我”,這句普通人挺身而出的朴實獨白,體現的是中華兒女對中華民族的強烈責任感,成為“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的生動注腳。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成為一場大型的愛國主義公開課,必將激發更多英雄之舉。

激發更多英雄之舉,需要進一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制度建設在實踐中與時俱進、有效執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法律政策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中的促進作用,專門制定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性文件和立法修法規劃,推動出台一系列有利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和公共政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全過程,融入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環節。從《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先后印發,到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從健全市民公約、鄉規民約、學生守則、行業規章、團體章程,到出台《志願服務條例》《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等法規和政策文件,主旋律越來越響亮、正能量日益深入人心,億萬中國人以實際行動印証“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定能建設好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園,激發更多英雄之舉。

(作者為江西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