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來論: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河北邢台  邢政豪

2020年11月04日14: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不少老舊小區在改造過程中增設了適老設施,比如走廊裡的連續扶手、感應夜燈,室內的防滑墊等。這些設施雖不像水電氣路等基礎設施那樣必需,卻對提升老年人生活、出行的便捷性,提升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重要意義,貼心舉措贏得了群眾點贊。

老舊小區改造和群眾利益息息相關,與百姓幸福緊密相連。從群眾需求出發,是辦好民生實事的關鍵。當前,各地正深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改什麼”“怎麼改”“怎樣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便利、更舒心”,是各地方政府共同面臨的考題。道路好不好走、出行方不方便、綠化美不美觀,居民體會最深、相關訴求最迫切。聚焦群眾需求,有的改街、改院、改設施,有的添新、添綠、添服務,環境好了、設施全了、服務多了,許多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后,既提升了“顏值”又提升了“內涵”,給居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點點滴滴的改變匯聚成百姓的幸福增量。

老舊小區改造是民生工程,不僅要有速度力度,更應有溫度。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共商共建,多提供一些“菜單式”的選擇性服務,多規劃一些“一區一策”“一棟一策”的因地制宜政策,將繡花功夫貫穿規劃、動員、建設全過程,融於細微之處,才能將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打造成暖心舒心民心工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06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