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孩子肥胖,先從媽媽做起

2020年11月03日14:55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預防孩子肥胖,先從媽媽做起

“應以2002~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為基線,2020~2030年0~18歲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線基礎上下降70%,為實現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零增長奠定基礎。”這是10月23日國家衛健委、教育部、全國婦聯等6部門聯合發布的《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中提出的目標。

2012年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顯示,中國6~17歲學齡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別達到9.6%、6.4%,並呈迅速上升趨勢。《方案》根據各地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現狀,將全國各省(區、市)劃分為高、中、低三個流行水平地區,針對不同流行水平的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降低目標進行了明確。我國現有高流行省份包括陝西、北京、吉林、天津、山西、上海、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江蘇、山東、河北12個省市區,《方案》提出其防控目標為:2020~2030年,高流行地區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線基礎上下降80%。

肥胖影響孩子一生健康,家長要做孩子健康榜樣

兒童青少年期肥胖會影響一生健康,因為其會增加成年期肥胖、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過早發生風險,不僅威脅健康,還給個人、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方案》指出,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兒童青少年膳食結構及生活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加之課業負擔重、電子產品普及等因素,兒童青少年營養不均衡、身體活動不足現象廣泛存在,超重肥胖率呈現快速上升趨勢,已成為威脅我國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

《方案》提出了強化家庭責任,包括幫助兒童養成科學飲食行為、培養兒童積極身體活動習慣、做好兒童青少年體重及生長發育監測、加強社區支持等措施。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趙文華也指出,預防兒童期肥胖,要從媽媽做起。家長不僅要做好孩子的體重監測,更要做好孩子的健康榜樣。因為肥胖不是傳染病,但家庭特別是父母的生活習慣和行為會對孩子產生直接影響。

趙文華說,首先要重視媽媽孕期營養和保持適當身體活動,以保証嬰兒出生時體重正常。嬰兒正常出生體重為2.5千克到4千克。其次,孩子出生后,要盡可能堅持母乳喂養,母乳不僅是孩子最好的食物,也是預防寶寶肥胖的關鍵措施。

吃動平衡,可幫助兒童青少年保持正常體重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胡小琪認為,規律營養的飲食和科學足量的運動,是兒童青少年保持正常體重的法寶,關鍵要把握好二者平衡。

1.三餐能量比例適宜,規律進餐。要保証學齡兒童一日三餐,食物種類多樣,進餐細嚼慢咽。兩餐間隔適宜,約4∼6小時,保証三餐定時定量。其中早餐佔全天總能量25%∼30%,午餐佔30%∼40%,晚餐佔30%∼35%。早餐很重要,每天都必須吃,要保証早餐營養充足,食物種類包括谷薯類、禽畜肉蛋類、奶類或豆類及其制品和新鮮蔬菜水果等食物﹔同時要讓孩子吃飽吃好午餐﹔晚餐適量以脂肪少、易消化食物為宜。

2.不能用糕點、甜食或零食代替三餐。食物要清淡,少吃含高鹽、高糖和高脂的快餐。合理選擇零食,足量飲水,不喝含糖飲料,禁止飲酒。學齡兒童應選擇衛生、營養豐富的食物作為零食,比如水果和能生吃的新鮮蔬菜、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或堅果。油炸、高鹽或高糖食物不要作為零食。

3.少量多次飲水,每天800∼1400毫升。學齡兒童首選白開水,一個小時左右喝一次,每次200毫升左右,千萬不要感到口渴時再喝。建議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禁止飲酒。

4.不偏食節食,不暴飲暴食,保持適宜體重增長。學齡兒童應做到不偏食挑食、不暴飲暴食,保証適宜體重增長。營養不良兒童要增加魚禽蛋肉或豆制品等富含優質蛋白質食物的攝入。超重肥胖兒童要在保証控制總能量、合理膳食的基礎上,積極進行身體活動。

5.保証每天適宜運動,增加戶外活動時間。學齡兒童要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每天累計至少60分鐘中等強度以上身體活動,以有氧運動為主,每次最好10分鐘以上。每周至少3次高強度的身體活動(如長跑、游泳、打籃球等),3次抗阻力運動(如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及引體向上等)和骨質增強型運動(打球、跳繩等)。要學會或擅長至少一項運動項目。

6.減少靜態生活時間。可隨時隨地活動,如上下學步行、做家務勞動等。要減少久坐不動和長時間視屏時間,提醒孩子們每坐一小時要起身活動十分鐘。最好不在臥室擺放電視、電腦,減少使用手機、電腦和看電視等電子產品的使用,視屏時間每天不要超過2小時。

7.保証足夠睡眠。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為10小時,初中生每天9小時,高中生每天8小時。

父母要引導幫助孩子養成健康飲食和長期運動習慣

幫助兒童養成科學飲食行為,強化父母及看護人是兒童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提高父母及看護人營養健康素養,對於減少兒童青少年肥胖至關重要。同時,營造良好的家庭體育運動氛圍,積極引導孩子進行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更是孩子保持正常體重的重要環節。父母和看護人要充分認識超重肥胖的危害,定期為孩子測量身高和體重,做好記錄,並根據相關標准對兒童青少年生長發育進行評價,必要時咨詢專業機構並在專業人員指導下採取措施進行干預。

肥胖雖然危害健康,但是錯誤的減重對健康危害同樣不容忽視。近年來減重方法中流行不吃主食、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生酮飲食及素食等,這些對於兒童青少年的減肥都是不科學的。專家指出,減肥不能操之過急,一要靠循序漸進,二要靠長期堅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吃動平衡,這才是控制超重肥胖的長久之計。

防控孩子超重肥胖,還需政府、學校、醫療衛生機構等全社會共同努力

有效遏制孩子超重肥胖流行,促進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不僅是每個家庭和父母的責任,也是學校、醫療衛生機構乃至全社會的責任。《方案》還提出:

1.強化學校責任。維持兒童青少年健康體重,包括辦好營養與健康課堂、改善學校食物供給、保証在校身體活動時間等措施。如要求制(修)訂幼兒園和中小學供餐指南,學校應當配備專(兼)職營養健康管理人員。優化學生餐膳食結構,改善烹調方式,因地制宜提供符合兒童青少年營養需求的食物等。要求保証幼兒園幼兒每天戶外活動時間在正常天氣情況下不少於2小時,其中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中小學生每天在校內中等及以上強度身體活動時間達到1小時以上,保証每周至少3小時高強度身體活動等。

2.強化醫療衛生機構責任。優化體重管理服務,包括加強孕期體重管理、加強兒童青少年體重管理、加強肥胖兒童干預等措施。鼓勵醫療衛生機構根據需求為超重肥胖兒童提供個體化的營養處方和運動處方﹔肥胖合並疾病兒童應當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專業治療。

3.強化政府責任。加強支持性環境建設,包括加強肥胖防控知識技能普及、強化食物營銷管理、完善兒童青少年體育設施等措施。如推動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向兒童青少年開放,支持中小學體育場地設施在課余時間和節假日向兒童青少年開放等,鼓勵運動場所為兒童青少年免費提供充足的符合國家標准的飲用水等。應針對高糖、高脂、高鹽食品加強食品標簽管理等。(王凱)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