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聚焦煙台探索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支部有作為 群眾干勁足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0年11月03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山東煙台探索推廣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通過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將村民有效組織起來,讓黨支部在村集體經濟發展過程中發揮帶頭作用,並有效地服務群眾,使村子煥發出內生動力。

上山的路通了。

這是衣家村村民盼了多少年的事。

作為山東煙台棲霞衣家村的黨支部書記,衣元良這兩年帶著村民干成了不少以前不敢想的事,這條路就是其中之一。說起變化,衣元良覺得,煙台正在農村探索推廣的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讓他找到了發展的金鑰匙。

變化何以發生?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又為什麼能激發出如此巨大的能量?

將村民組織起來,激發內生動力

“不是沒想過修路”,衣元良2009年就回村當起了村黨支部書記,他幾次發動大伙兒修路,但總是沒干兩三天,人就越來越少。

衣家村地處大山深處,村民多以在半山腰種植櫻桃、蘋果為生。因為山路狹窄崎嶇,村民勞作隻能靠肩挑背扛,上山沒路,澆地無水,衣家村一直不景氣。

村裡一共隻有50多戶,年輕人又大多外出務工,雖然煙台蘋果產業全國聞名,但30多年前引種的第一茬果樹已經樹齡老化,靠村民一家一戶的力量,難以實現產業升級。

衣家村的困境,許多村子都正在面臨:人口老齡化、發展后勁乏力。“更關鍵的,由於村集體經濟弱化,村民心不齊,一些農村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功能也難以有效發揮。”煙台市委組織部組織三科科長閆建廷說,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重要而緊迫。

一次外出培訓,衣元良從煙台市委組織部那裡聽到了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說法,提出讓黨支部在村集體經濟發展過程中發揮帶頭作用。回到村裡,他將全村的男女老少都集合起來,許多村民是坐在草垛上、在村口的路燈下,第一次了解到,要在黨支部的領導下入股合作社。

說干就干,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修路沒錢,衣元良讓大伙兒用勞動力入股,出一天工可以得一張工票,村裡按男勞力120元/天、女勞力80元/天的標准發放工票,憑著工票,村民們在合作社入股,等到村集體經濟發展了,就可以按股分紅,也可以用工票買水買化肥。

這次,村民們被動員起來。衣元良起初隻打算修個500米的路,沒成想來干活的人越來越多,80多歲的老人都加入了修路的隊伍。

村民衣忠國說:“咱農村人不缺力氣,黨支部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著想,我們就有干勁和奔頭。”

僅僅兩年時間,長5.5公裡、寬5.5米的環山路打通了,村裡還修起了2座高位蓄水池,打了4眼深水井,56公裡的輸水管網通到每家果園。藏香豬養殖合作社、蘑菇養殖合作社先后成立,預計到2020年底,可實現村集體收入100萬元,人均收入1.6萬元。

想干事干成事,關鍵得有一套好班子

和衣元良不同,當宋立元在煙台海陽邵伯村第一次提出“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時,不少人都在搖頭。不光是村民,村干部也有不理解的,擔心會添負擔。

面對大伙的疑慮,宋立元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大會小會開了10多次,先是跟村干部統一思想認識,再挨家挨戶發動。“把工作做到百姓家的板凳上”,宋立元說,對顧慮比較多的村民,他就一遍遍去講,自己講不透就請來專家,幫大伙算細賬、說前景。

道理聽明白了,村民們也看出來,這次村黨支部是真想干事,於是決定試一試。

很快,在村南九鼎蓮花山的1000多畝荒地上,軟棗獼猴桃產業園長了出來。軟棗獼猴桃是宋立元考察了七八個地方引進的“寶貝”,適合村裡土壤氣候,在市場上還比較少見,明年村民預計就能得到分紅。

“關鍵得有一套好班子。” 煙台市委“兩新”組織工委副書記呂永杰認為,目前,許多村子的問題不在基礎差、沒有錢,而是群眾心不齊。“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把村民組織起來,村子才能真正煥發活力。”

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過程中,恰巧煙台承擔了全省村兩委換屆試點任務,於是煙台市委組織部提出選人在先,領辦在后,把政治標准作為選好村干部第一關,又設置了村兩委成員候選人正負面清單,通過縣鄉村“三級聯動審查”,真正把講政治、敢擔當、能帶富、會服務的優秀人才選進村級班子。

“推行過程中,難免還是有一些干部認識不到位、不願干或者不會干。”呂永杰說,為此,他們舉辦研修班,組織干部到示范村學習,並在市級層面組織工作專班,同時出台專門文件,制定了33條扶持政策。

腰杆硬、底氣足,鄉村治理有抓手

在海陽,向陽村黨支部書記王進山已經成為村裡草莓銷售的名片。

向陽村種植草莓有20多年了,可此前因為種植分散、銷路不暢,價格總是上不去。“不到成熟期就盼著果子長大,果子熟了,又開始擔心行情。”草莓種植戶王在周說。

自從村裡開始由黨支部領辦草莓合作社,情況大為改觀,“村裡統一組織銷售、對接市場,那些商戶知道我們的草莓質量有保証,願意給個好價錢。”王進山說。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是在黨支部的引領下,引入現代化和市場化管理體系,按勞分配、股權清晰,同時,利用黨支部領辦優勢,最大程度保障農民利益。”閆建廷介紹,為此,煙台專門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從章程、民主管理、股金管理、財務管理、收益分配等方面進行規范,指導村黨支部依章辦社、依章辦事,確保村黨支部干成事、不出事。

在棲霞廟后鎮,33個村子還組建了聯合社,不同村子聯合起來,發展起櫻桃產業園。產業園裡有先進的設施農業以及中科院研究所的合作項目,為當地選育了新的櫻桃品種。廟后鎮黨委書記劉文全介紹,“我們統一質量標准,形成品牌,又開展了深加工,真正做到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村子發展了,做啥事,村民都更擁護,自然腰杆硬、底氣足了。”宋立元說,“我們還制定了村規民約,如果存在不贍養老人等情況,就會影響其加入合作社的資格及分紅。”宋立元說,村規民約都是經過村民大會表決通過的,以領辦合作社為抓手,村黨支部有了更強的號召力,對鄉村治理能發揮更大作用。

村集體經濟壯大了,給老百姓帶來了實打實的獲得感。如今,煙台不少村子已經建起或正在籌建鄉村大食堂, 為村裡老人、五保戶等提供免費飯菜。“年紀大了,平時做飯都是糊弄,在大食堂我中午能吃三個大包子!”棲霞北洛湯村78歲的李宗堂老人笑著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第 11 版)

組織起來實現鄉村振興(親歷者說)

於 濤

2017年以來,煙台直面難題,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就是因為我們在實踐中感到:要破解農村產業升級、社會治理、民生保障的難題,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把村民組織起來。

理論清醒,行動才能自覺。從思想發動入手,我們組織全市干部學習關於發展新型集體經濟等中央精神。對於新型合作化道路,干部從有顧慮轉變為發自內心認可,干部信心滿滿、群眾一呼百應。

我們打破部門分工界限,合作社理事長由黨支部書記擔任,決策權和分紅權由黨支部主導。把黨的領導全面融入鄉村振興,有力保障了合作社真正代表群眾的利益。此外,我們還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傳統,干部進村入戶講解政策,黨員帶頭出資入股,一步一步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尊重市場規律,引入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確保合作社平穩運行。

黨的巨大組織力,把分散的人、地、房、生態等要素組織起來,實現了產業升級換代。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在入股、分配辦法上充分向普通社員特別是生活困難的村民傾斜,讓群眾充分享受到全產業鏈增值收益。合作社成為一道紐帶,讓黨支部與群眾、群眾與群眾之間的聯系更加緊密,群眾對集體事務有了更強參與感。

3年多來,我們體會到探索的艱辛,更收獲了成功的喜悅。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鄉村振興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煙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