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孩子拉肚子,當心輪狀病毒作妖

2020年11月02日10:16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秋天孩子拉肚子,當心輪狀病毒作妖

在我國5歲以下腹瀉兒童中,住院病例約40%是由輪狀病毒導致,門診病例中30%由輪狀病毒導致。中國疾控中心病毒預防控制所研究員李丹地近日提醒說,孩子在秋天拉肚子並非肚子著涼這麼簡單,輪狀病毒感染才是引發腹瀉真正原因,並且它是嬰幼兒重症腹瀉的最重要病原。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3年全球5歲以下兒童中有近22萬人死於輪狀病毒感染。

北京醫院消化科副主任醫師張竹也提醒,輪狀病毒是秋天特別活躍的一種病毒,而且它每年都在反復發作,一般從8月開始一直到12月,其北方最活躍時期是10月和11月。輪狀病毒腹瀉具有高度傳染性,不僅通過消化道傳染,也可以通過呼吸道傳染。所以輪狀病毒感染患兒往往會有呼吸道症狀,比如發熱、咳嗽之類,同時伴有特別劇烈的水樣瀉,這個水樣瀉大便可能會像蛋花湯一樣,但是沒有異常惡臭,這就是典型的輪狀病毒感染。與輪狀病毒伴行的可能還有一些食物中毒,包括大腸杆菌,這都是孩子秋天特別容易感染的疾病。

孩子如果突然出現腹疼急症,家長應做哪些緊急處理?張竹說,以輪狀病毒為例,大多數病毒性腸炎可以自愈,大概一個星期到兩個星期內可以有一個慢慢恢復過程。但在過程中孩子會丟失一些水分和鹽分,家長的科學處理特別重要。

首先不要亂吃抗生素。比如喹諾酮類抗生素會影響孩子軟骨發育,16歲以下孩子都不推薦吃,因為家長亂用藥可能會給孩子帶來更嚴重問題。

口服補液鹽較實用。推薦有寶寶的家庭可以備一些口服補液鹽,可合理補充孩子體內液體的丟失,並且補充一定的鉀、鈉、氯等電解質。如果家裡沒有補液鹽怎麼辦?可以用超市買的橙汁加熱滅菌后兌一點食鹽。因為橙汁含有大量氯化鉀,再加一點氯化鈉,鉀、鈉、氯等丟失的電解質都有了﹔橙汁裡含高糖,對腹瀉孩子來說是很好的熱量補充。

北京兒童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劉翠英提醒,輪狀病毒首次感染症狀最為嚴重,家長不要認為輪狀病毒感染就是普通的拉肚子,一旦發現孩子有典型的拉蛋花樣稀便,或孩子哭泣時沒有眼淚、基本不排尿、皮膚比較干燥等不同程度的脫水症狀,或出現高熱不退,大便裡帶大量黏液或鮮血,急劇腹痛,孩子精神萎靡不振或喂不進去水、食物等,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禹建)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