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鐘聲:沉迷軍備競賽,威脅全球軍事安全

2020年11月02日10: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鐘聲:沉迷軍備競賽,威脅全球軍事安全

在堅不可摧的和平正義力量面前、在真相面前、在光明面前,任何嗜好零和博弈、痴迷窮兵黷武者都是沒有出路的

美國是世界上武器裝備最先進的國家,又是最賣力氣夸大渲染所謂他國軍事與安全威脅的國家,實乃咄咄怪事。前不久,美國代表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一般性辯論上又折騰了一回,妄稱俄羅斯和中國不斷發展核力量,國際和平與安全因此受到嚴重威脅。美方這種顛倒黑白、賊喊捉賊的把戲,本質是為其拒絕履行軍控義務制造借口,為其謀求自我鬆綁、建立絕對軍事優勢尋找理由。

美國軍費常年高居世界第一,2019年達7000多億美元,佔世界軍費總開支近40%,超出排在美國之后10個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但是,這等武裝到牙齒的程度還不足以填平美國一些政客的欲壑,他們近來又是升級核武庫,又是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並部署低當量核武器,還大肆鼓噪所謂“三邊軍控談判”以逃避自身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更有甚者,美方最近開始討論重啟核試驗問題,如同從來不知世間尚有不可逾越的紅線,抑或本來就對損害全球戰略安全懷揣揮之不去的執念。

說到底,美方秉持的是一種極端強調美國利益優先的霸權主義安全觀,總以極為扭曲的心態把刻意“尋求”外部威脅作為美國國家安全的需要。比如,美方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公然將俄羅斯和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妄圖挑動大國對抗。又如,美方圖謀太空霸權,將外空定位為“新的作戰疆域”,今年正式組建了太空軍,並計劃在外空部署反導攔截器,加劇外空武器化和戰場化風險。

當然,霸權者有時也會扯出一兩條遮羞布。譬如在軍控和防擴散領域,近年來,美國每年炮制所謂《軍控遵約報告》,擺出一副裁判和法官的姿態,對他國軍控和防擴散政策和實踐指手畫腳、說三道四,並將自己標榜為“模范”。但是,國際社會孰能不識遮羞布后面的“毀約”“退群”真相?從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撤銷簽署《武器貿易條約》,到獨家阻撓《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美方把自己置於國際道義的對立面。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化學武器庫存的國家,美方多次推遲化武銷毀時間,消極履行自身義務,成為建立“無化武世界”的最大障礙。美方所作所為嚴重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阻礙國際軍控與裁軍進程,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指出,美國在軍控領域的行為越來越危險,且沒有可預測性。

事實是最有說服力的。美國的戰爭紀錄和軍事存在,足以令任何人聞之愕然。美國在建國后的240多年歷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過仗。西方學者在《美國侵略:我們是如何入侵或軍事干預地球上幾乎每一個國家的》一書中指出,聯合國承認的190余個國家中,隻有3個國家沒有與美國打過仗或受其軍事干預。美國在全世界擁有數百個軍事基地,在亞太、中東歐部署反導系統,尋求在亞太和歐洲地區部署陸基中導,企圖強化軍事存在,建立絕對優勢。美國動輒把戰機開到他國領空附近,把戰艦開到他國海域附近,甚至以所謂“航行自由”為名到處耀武揚威,熱衷於充當世界警察,與當今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勢格格不入。

在堅不可摧的和平正義力量面前、在真相面前、在光明面前,任何嗜好零和博弈、痴迷窮兵黷武者都是沒有出路的。需要強調的是,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威脅全球安全的任何行徑都必然被世界各國人民堅決反對。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這是人類歷史發展的鐵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2日 03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