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鋪展人民美好生活的亮麗畫卷

本報特約評論員

2020年10月30日10: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鋪展人民美好生活的亮麗畫卷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要以中央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的決策部署,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鋪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亮麗畫卷。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明了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目標任務、戰略舉措,對於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人民繼續抓住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相關報道見A3-A5版)

全會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城鎮新增就業超過六千萬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十三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十億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我國各項民生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突出成就。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五年來,黨和政府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持續加大民生投入,著力改善公共服務,深化重要領域改革,不斷增進民生福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越來越快、越來越多成為現實,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一幅寫滿百姓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畫卷徐徐展開。

著力破解群眾的“操心事”,讓人民幸福感更高。脫貧攻堅、精准脫貧,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疫情防控的危急時刻,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和疫情帶來的沖擊,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民生保障網不斷織牢,美好生活向往不斷實現,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圖景越來越清晰。

著力破解群眾的“煩心事”,讓人民獲得感更足。黨中央、國務院持續深入開展“減証便民”行動,加快部門信息共享、簡化辦事辦証流程,提速“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數字經濟、電子政務、新型智慧城市、數字鄉村等信息化手段運用。截至2019年底,各地區、各部門取消証明事項13000多項,試點地區和部門累計試點告知承諾制証明事項約2500項,“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成為基層治理常態。

著力破解群眾的“揪心事”,讓人民安全感更強。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中國要實現長久、可持續的發展,要確保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就必須筑牢平安中國之基。依法適用正當防衛制度,弘揚社會正氣﹔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建設一站式多元化化解糾紛機制、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推進源頭治理﹔開展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一批黑惡分子受到懲治……人民群眾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平安中國”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國家奮進的力量。我們要以中央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的決策部署,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鋪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亮麗畫卷。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