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裡長城攜手千年茶路

劉剛貴

2020年10月29日1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萬裡長城攜手千年茶路

十月長城色彩繽紛,千年黑茶茶香醉人。日前,“萬裡長城千年茶路 生命之茶‘飲’領健康——安化黑茶歷史文化推介會”在北京八達嶺長城舉行,活動由中國農村雜志社《美好生活》編輯部承辦。

本次活動意在傳承和梳理茶馬古道歷史文化,在歷史文化中汲取營養,賦能打造安化黑茶區域品牌,並誠邀各方友人到萬裡茶路的南方起點——安化,體驗健康美好茶生活。

為了更好地弘揚安化黑茶歷史文化,安化縣為大家帶來了一場茶文化主題鮮明、精彩紛呈的視聽盛宴,完美地演繹了千百年來安化黑茶沿著古絲綢之路、萬裡茶道向世界奉獻健康之飲的悠久歷史。

據悉,安化縣人民政府向中國長城博物館贈送了“萬裡長城千兩茶”。未來,安化縣人民政府與中國長城博物館將共同攜手,推進安化黑茶歷史與長城文化的深入研究,振興茶產業,弘揚茶文化。

安化是中國黑茶發源地之一,唐代楊曄(公元856年)《膳夫經手錄》是最早記錄安化茶葉的文獻,1595年安化黑茶被朝廷正式定為官茶,是西北邊區牧民的“生命之茶”和“古絲綢之路上的神秘之茶”。悠久的茶文化歷史、獨特的產地環境、特異的品種資源、復雜的加工工藝造就了“安化黑茶”顯著的保健功能和優異品質,已成為現代人崇尚的健康之飲、文明之飲、智慧之飲。

近年來,安化縣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全力打造“安化黑茶”這一特色產業,使之逐步成長為區域內規模大、品牌響、綜合效益高、帶動能力強的支柱產業。同時,安化把做大做強黑茶產業作為精准扶貧的有效抓手,實施茶產業扶貧項目27個,其他涉茶項目60多個,茶產業從業人員近36萬人,15萬貧困人口中因茶脫貧達到9.4萬人,實現了黑茶全產業鏈與精准扶貧的無縫對接。“安化黑茶模式”作為產業發展和精准扶貧的成功典范得到推廣。

與此同時,安化致力茶旅融合跨界發展。全面啟動古茶市、茶亭、茶碑、風雨廊橋等茶文化遺存和文物的普查工作,白沙溪茶廠、安化茶廠、永錫橋等茶文化遺跡得到了有效保護和修繕。城鎮建設充分融入茶文化元素,中國黑茶博物館、黃沙坪古茶市等重點項目全面建成,形成了良好的茶文化發展氛圍。

安化黑茶,世界共享。安化積極挖掘黑茶千年茶史,復興萬裡茶道,持續打造黑茶品牌,推動安化黑茶產業升級,拓展安化黑茶消費市場,讓安化黑茶走出中國,走向世界,譜寫中國黑茶文化傳播新篇章。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0月29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