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完成千萬人核酸檢測

人民日報刊發《青島戰“疫”記》:堅決遏堵疫情蔓延!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0年10月2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青島戰“疫”記

碧海藍天,紅瓦綠樹,今年青島的秋天,一如往年,依舊很美。

10月26日,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樓山后社區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戰“疫”25天,青島經受住了考驗。

跑在疫情擴散前頭

10月11日凌晨開始,青島無眠——3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的突然出現,牽動了人們的目光。

11日深夜兩點,青島市委主要領導立即趕赴市疾控預防控制中心,召開市區兩級緊急視頻會議,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堅決遏堵疫情蔓延。凌晨4點,山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接到疫情報告,第一時間作出部署:青島全面從嚴從細從實從快排查、檢測、隔離、治療。

11日清晨,山東省在青島市成立省市一體化指揮部,全面推進疫情應急處置。山東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指揮部接連下發7個文件,分別就核酸檢測、離青人員追蹤隨訪等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山東省成立由省衛健委、省公安廳組成的流調溯源工作專班,調集30余名流行病學專業人員和近800名警力,在國家專家組指導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重點人群分類檢測和病毒基因測序,72小時連續作戰,調集分析不同場景1萬多個小時的視頻資料,利用通信大數據分析各類人員時空軌跡信息數億條……

青島積極運用大數據手段深度挖掘,對9月23日以來省內離青人員追蹤隨訪並進行核酸檢測,第一時間將離青的省外人員信息推送有關省市,堅決切斷疫情擴散傳播之路。10月11日夜間開始,青島市的廣場空地上支起了一個個帳篷,開始了大規模的核酸檢測。

11日上午青島市胸科醫院停診,青島市第三人民醫院作為備用醫院啟用。國家衛健委和山東省先后派出9位專家趕赴青島指導臨床救治,國家衛健委還緊急為青島調撥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9000毫升。

青島建立國家、省、市三級專家聯合巡診會診機制,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案”精准救治,同時堅持中西醫並重,分別採取抗結核、抗病毒等對症治療措施。截至10月28日,13名病例救治情況良好,其中4人已經治愈出院。

通過努力,青島5天之內完成千萬人檢測,5天之內找到零號病人,5天之內確定不存在社區感染風險。

5天內全市檢測全覆蓋

“3天內對市南、市北、李滄、嶗山、城陽五區實現核酸檢測全覆蓋,5天內對全市1100多萬人檢測全覆蓋。”當前方指揮部提出這一要求時,有人擔心:青島這次疫情是不是非常嚴重?

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薛慶國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青島全員核酸檢測並不是因為青島的疫情有多麼嚴重,只是為了讓身邊的每一個人更安心。”

全民檢測,要速度,更要溫度。增加檢測點,簡化登記流程,增派人手……從老到小不漏一人,從清晨到深夜,4000多個分布在青島市各區市街道社區的檢測點,一萬多名奮戰在核酸檢測一線的醫務人員,2萬余名參與採樣現場服務的志願者,齊心協力同病毒競速。

青島戰“疫”,全省一盤棋。山東全省派出7支210人核酸檢測隊伍和1050人的採樣隊伍奔赴青島。煙台、威海、淄博、濰坊、日照5市與青島5個城區開展對口協作,直接派車到對口支援城區,將樣本運回本地檢測。

截至16日10時,完成核酸採樣超過1082萬份,出結果的超過了1043萬份,未發現新增陽性病例。

共繪一張“戰疫群英圖”

5天內,有很多身影感人:“防護服”忙起來就是十多個小時,臉上留下的口罩壓痕是最美的印記﹔“紅馬甲”端起盒飯,就地蹲下開吃,令人難忘……

在青島市阜外醫院檢驗科,檢測機器24小時連軸轉,23名醫護人員吃住在單位,輪流上陣。“平時看起來還有些青澀的年輕人,在疫情面前都很有擔當。” 檢驗科主任黃曉輝說。

針對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失能老人、高齡老人,一些街道和社區成立入戶檢測小分隊,登門為他們採樣。隊員說,所到之處,總能聽到聲聲感謝。

在城陽區城陽街道大北曲前社區,燒烤攤主捐出兩頂帳篷,成為“標准檢測點”﹔來自青島市第八人民醫院的急診科護士程秀燕,今年春天奔赴武漢,秋天裡又在家門口義不容辭地穿起了防護服,走上抗疫一線……

投身青島戰“疫”,不止青島人和山東人。“家人需要幫助,我們就上!”說這句話的是來自甘肅隴南成縣醫療隊的隊員孔繁瓊。10月13日下午5時,甘肅省隴南市成縣50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核酸檢測採樣醫療隊抵達青島流亭國際機場,專門來支援在東西部扶貧協作攜手三年的青島市城陽區。

“謝謝阿姨,辛苦你們了。青島加油!”在西海岸新區靈山島保護區檢測現場,完成核酸檢測採樣后,一位美麗可愛的小女孩拿起手中的畫筆,為醫護人員送上祝福。

如今,五四廣場人影綽綽,棧橋景點游人如織,青島恢復如常。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第 13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