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也有季節性 秋冬季身體不適也可能是抑郁症

2020年10月28日09: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抑郁症也有季節性 秋冬季身體不適也可能是抑郁症

“抑郁症也有明顯的季節性,隨著樹葉慢慢變黃,漸漸飄零,抑郁症可能就會悄悄襲來。”10月26日,沈陽市精神衛生中心心理六病房主任都弘在採訪中表示,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患抑郁症時也可能不表現為明顯的情緒低落,而以身體不適為主要表現。

據了解,抑郁症是一種情感性疾病。典型的表現為情感低落,興趣減低,樂趣缺乏,病人感到心情沉重,生活沒意思,高興不起來,郁郁寡歡,度日如年,痛苦難熬,不能自拔。

身體上常感到疲乏無力,自我評價過低,強烈的自責、內疚、無用感、無價值感、無助感,有些病人也可出現焦慮、易激動、緊張不安,或食欲減退、體重減輕、睡眠障礙,以及身體不適感。

有的病人以身體不適為主要表現,可掩蓋了內心的消極悲觀。尤其是年輕的白領階層、精英人士平時的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患抑郁症時也可能不表現為明顯的情緒低落。

典型的抑郁症比較容易識別,有些病人從外表看抑郁表現不明顯,但內心非常痛苦,表面上強顏歡笑,自己強打精神工作、生活。這樣的病人如果有自殺想法不易被人察覺。

還有一類病人屬於雙向情感障礙,一個階段表現抑郁,有時又表現為與抑郁症相反的情感高漲、思維聯想加快、言語活動增多、自我感覺良好、精力充沛、食欲性欲增加等躁狂表現。

在眾多類型的患者中,有些特殊的雙向情感障礙病人會有明顯的季節性:春夏季節心情好,有躁狂表現,秋冬季節又表現為抑郁,直到第二年春季,又進入下一個循環。這樣的病人表現為躁狂症狀較輕,抑郁症狀較重,則更容易被人忽視,自殺的幾率也更大。著名的文學家海明威就是這樣的例子。

此外,一些情感嚴重低落者可產生強烈的自殺念頭和行為,更為嚴重的還可能出現擴展性自殺。擴展性自殺是病人在決定自殺時因為擔心自己死后親人受苦、無人照料等原因,而先將親人殺死,然后自己再自殺,這種自殺危害更大。調查結果顯示:在所有自殺患者中有80%為抑郁症患者。

“做好心理調適,首先要了解自己!”都弘稱,對生命充滿感激、對生活時常感恩﹔改變消極認知,凡事從另一個角度出發,看到積極、陽光的一面﹔注重此時此地、注重心理成長﹔多行動,少抱怨﹔留住指責,經常對周圍人送出真心的贊揚﹔不要留守家中自憐自嘆,結交一兩個知己、有自己的空間﹔平時多用心理學的方法調整自己的心態,這樣才能迅速走出情感陰霾。(王景巍)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