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冠縣加強城市基層治理

黨群聯動 為民解憂

2020年10月27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黨群聯動 為民解憂

本報濟南10月26日電 (記者肖家鑫)近日,在山東省冠縣錦繡江南小區,居民高樹雨掃了掃二維碼就輕鬆給電動車充起電來。他說,有了共享充電樁,充電就方便多了。

因為小區長期沒有充電樁,居民私拉電線充電問題曾在錦繡江南小區很普遍,安全隱患突出。“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我們主動聯系相關部門,邀請居民代表、物業公司和安裝充電樁的公司在小區召開議事會。”冠縣徐宋三裡社區書記齊濤說,商討后,小區重新設計了停車泊位、車棚,在小區內安裝了210個充電樁。

今年以來,為加強城市基層治理,冠縣探索建立“三聯五化”工作機制,構建上下聯動、左右聯動、黨群聯動多方參與的治理新模式,實現了基層治理網格化、社區隊伍專職化、服務群眾項目化、基層保障標准化、互聯互動常態化。

冠縣對10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提檔升級,建設80處居民小區“紅旗驛站”,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選派46名縣直單位機關干部擔任街道、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配備104名專職網格員,下沉309名街道機關干部擔任“紅旗驛站”志願者,壯大社區服務群眾隊伍。深化“雙報到”工作,實施97個優質共建項目,解決社區居住環境差、交通出行難、基層設施老化等突出問題260余個。此外,社區黨組織還結合各居民小區的需求實際,廣泛建立居民議事平台,讓越來越多力量融入到社會治理中。截至目前,已收集社情民意3500余件,化解矛盾糾紛200余起。

“通過建立‘三聯五化’工作機制,我們增強了城市基層治理能力,有效解決了一批貼近居民生活、群眾熱切希望解決的難題。”冠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韓宗寶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