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裝上陣:從氫能產業大會體驗氫能豐富應用

2020年10月26日11: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氫”裝上陣:從氫能產業大會體驗氫能豐富應用

最大航時達5小時的氫燃料電池無人機、可載6人的燃料電池動力系統游覽船、續航裡程超過120千米的氫燃料電池自行車……在近日於廣東佛山舉辦的2020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氫能產業大會上,一批氫能商業化應用產品展出,讓觀眾體驗到氫能生活的全新豐富應用。

此次大會以“發展綠色氫能,提振世界經濟”為主題,除了設立六個主題論壇,還設置了展出面積約21000平方米的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及產品展覽會,吸引國內外300多家企業參加,展出內容涵蓋氫能基礎設施、氫氣利用、燃料電池、核心零部件、核心材料、燃料電池整車制造等環節的先進技術和成果。

在戶外展區,佛山市攀業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氫燃料電池自行車吸引諸多觀眾體驗。戴上頭盔、啟動電池,自行車就可以“氫”裝上陣。

公司總經理施濤介紹,車子的動力是氫能源轉化為電能,加滿能源的電動自行車的續航能力達到120千米。“氫燃料電池自行車的最大的特點就是環保,對環境不會造成污染。”施濤說。

氫作為一種低碳、清潔的能源載體,對解決本世紀的能源低碳化、交通電氣化難題具有關鍵作用。在本次展會首次亮相的能夠搭載六人的“膠囊”車吸引了不少觀眾試乘。這款“膠囊”車名為“無人駕駛Sharing-Van燃料電池車”,沒有方向盤、油門、剎車以及駕駛座,隻有兩排座位。

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工程師蔡營介紹,該車是融合移動5G遠程駕駛技術的L4級自動駕駛汽車,通過5G信號,就可以實現遠程遙控,例如人在北京,車在佛山,人也能對車進行控制。

此次展會還展出了包括重型卡車、物流車、冷藏車、環衛車、公交車、客車、小汽車等各種類型的氫燃料電池車輛,同時展出的交通工具還包括氫能自行車、游船、無人機,覆蓋“海陸空”。

此次大會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聯合主辦。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白雅婷表示,中國在全球氫能產業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在氫能產業的積極布局將有助於城市脫碳、清潔空氣以及減緩氣候變化,為中國努力爭取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承諾做出重要貢獻。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