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桃棵子村:紅色旅游趟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劉祺

2020年10月26日13:53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10月26日13:53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這裡四面環山,風景優美,層層環繞的梯田,嶄新整潔的鄉村旅游公路,統一建筑風格的農家小院,精心布置的觀光步行道……

    漫步桃棵子村,紅色文化符號處處可見,步行道貫通各個景點,串起一道靚麗的“紅色”風景線。

    桃棵子村位於山東省臨沂市沂水縣,是著名沂蒙紅嫂祖秀蓮的家鄉。十多年前,桃棵子村因地處偏遠、山道崎嶇,貧瘠的土地干旱缺水,經濟發展落后,人們一直過著貧困艱辛的生活,是國家級貧困村。

    近年來,桃棵子村圍繞紅嫂祖秀蓮勇救八路軍傷員和郭伍士八年尋親等感人事跡,充分挖掘紅色文化資源,整合各級各類幫扶資金,走出了一條文化旅游扶貧的新路子,借助紅色文化、生態資源優勢,堅持鄉村旅游帶動,大力發展"紅色小鎮",開發建設主題民宿,實現了由純山區落后村到特色旅游村庄的蝶變。

    文化旅游發展起來了,桃棵子村繼續變生態資源優勢為產業優勢,搞活“過夜經濟”,增加旅游產值,放大石牆石屋等原生態沂蒙風情特色,設了“一山九墅”精品小木屋、精品小石屋、沂蒙老山街等風情民宿,帶動發展農家樂32家。

    在引來了大批游客后,村裡借勢大力發展休閑旅游農業,在村南發展核桃園區500畝,在村西、村北開發甜桃、大櫻桃園區550畝,生姜、芋頭做品牌,開發了400畝的種植基地,通過生姜、芋頭產業的發展,年可實現人均可支配收入1.6萬元。

    深秋時節,桃棵子村的鄉村旅游卻愈發火熱。一波又一波的考察調研團、學習教育團以及個人旅游愛好者,慕名來到桃棵子村,聆聽紅嫂事跡、瞻仰沂蒙精神。

    如今,“紅嫂故裡”桃棵子村,已升級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依托自身優勢大力發展紅色鄉村旅游。2017年實現了全面脫貧,村集體收入達到60多萬元,實現鄉村全面振興。

 

(責編:劉祺、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