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臭氧污染防治成效顯著 扭轉連續三年臭氧污染逐年惡化趨勢

2020年10月25日09:03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山東臭氧污染防治成效顯著 扭轉連續三年臭氧污染逐年惡化趨勢

  10月23日,山東省生態環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1—9月山東全省環境空氣質量狀況。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6—9月,山東全省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67.8%,同比增長11.0個百分點。臭氧平均濃度208μg/m3,同比改善6.3%。扭轉了山東全省連續三年臭氧污染逐年惡化的趨勢。

  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處長張金智介紹說,今年夏季VOCs治理攻堅成效較大,主要概括為4個“三”。

  一是出台三個VOCs指導文件。分別出台了《山東省涉揮發性有機物企業分行業治理指導意見》《山東省2020年夏秋季揮發性有機物強化治理專項行動方案》和《貫徹落實生態環境部〈2020年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攻堅方案〉20條措施》,為全省精准治理提供了方向指導。制作並發布兩本專業電子書,引導全系統相關人員熟練掌握有關知識技能。同時,組織基層生態環境部門和企業,開展多輪次技術培訓,提高了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是三級督查幫扶,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生態環境部向山東12個重點市下派幫扶指導組和機動組,幫助各地發現了大量問題,並傳授發現和解決問題的方法、經驗。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借鑒部裡做法,組織專家先后對9個市開展幫扶,緊盯生態環境部發現的問題和重點行業的典型問題,精准指導,幫助企業加快整改、盡早見效。同時,執法局將大氣治理列為綜合執法的重中之重,各市也組織專家和執法人員、檢測人員和第三方技術團隊開展了全面檢查。截至10月16日,生態環境部幫扶共發現問題6074個,已完成整改5902個,完成率97.17%。

  三是加強對治污設施“三率”監管。收集率、運行率和去除率是國家對涉VOCs企業的基本要求。但由於此項工作起步較晚,以前抓得不是很嚴格。今年攻堅行動中山東把“三率”作為重點,以全流程科學管控為切入點,以行業規范化治理為主要抓手,持續推進源頭替代,強化過程控制措施,提高末端治理效果。創新推行“政府開方,企業買藥”治理新模式,委托第三方專家團隊對重點企業逐一把脈會診、“對症下藥”,開出針對性“良方”,從而完成治理要求任務。

  四是三個“錯時”鼓勵管控。包括鼓勵錯時加油、錯時卸油和錯時檢修。特別是錯時加油,這是精准治污的新舉措,目的是根據一天之內陽光照射強度的不同,在不影響總的生產量和銷售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VOCs排放。倡導的夜間加油活動,特別是與省婦聯、團省委、機關事務管理局、工商聯聯合印發了鼓勵錯時加油倡議書,在減少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的同時讓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杜虹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