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成推手 上海臨港崛起“東方芯港”

2020年10月23日16: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企成推手 上海臨港崛起“東方芯港”

大到飛機、汽車,小到手機、玩具,集成電路是信息化時代的糧食。作為國內集成電路重鎮,2019年上海市集成電路產業實現收入1706億元,約佔全國20%份額。

解決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當前上海正在建設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三大產業創新高地。上海市國資委提出,上海國資國企要扎實推進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在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由上海臨港集團等國企打造的“東方芯港”正在崛起,助力臨港成為張江、嘉定之后的上海集成電路新增長極。

臨港新片區吸引集成電路投資過千億元

今年8月中旬,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運行滿周年之際,中國第一個12英寸車規級功率半導體自動化晶圓制造中心項目正式簽約落戶臨港新片區。項目總投資120億元,預計達產后年產能將達36萬片。

“這是我們在中國落地的第一座晶圓廠,未來還將在國內新建更多的晶圓廠和配套的封測廠。”國內芯片龍頭企業、A股上市公司聞泰科技董事長張學政說。

自去年8月挂牌以來,臨港新片區的集成電路產業呈現爆發式增長。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積塔半導體、科創板上市公司滬硅產業旗下的新昇半導體、聞泰科技等一批領軍企業相繼落戶新片區,總投資額達千億元以上。

“過去一年,臨港吸引的集成電路投資佔上海全市60%以上。已落地和在談的芯片制造產線不少於10條,與張江、嘉定形成三足鼎立之勢。”上海臨港產業區經濟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麟說。

部分落戶的集成電路項目已取得關鍵性突破。今年年中,總投資為359億元的上海積塔半導體有限公司特色工藝生產線項目正式投產。積塔半導體從事模擬電路、功率器件所需的特色生產工藝研發與制造,其所生產的芯片廣泛服務於汽車電子、工業控制、電源管理以及軌道交通、智能電網等高端應用市場。

運用“補鏈”思維營造本土芯片產業“生態”

良“巢”引來“鳳”爭棲,集成電路在臨港的快速發展離不開良好的外部環境。

從芯片設計、制造、封裝測試再到裝備材料,在集成電路產業鏈的各個環節,我國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實現芯片產業的獨立自主發展,需要強化“補鏈”思維。

“我們現在招商也好,出台新政策也好,都會瞄准我國集成電路產業鏈的空白環節。”王麟說。比如,臨港引進了國內第一家12英寸大硅片企業——新昇半導體,后來發現,12英寸大硅片生產出來后,還需要專門的包裝材料。“有些企業,盡管產值不大,但作用很關鍵,這些細分行業的龍頭也是我們的引進目標。”

隨著集聚企業的增多,本土芯片產業“生態”逐漸成形。在臨港新片區,一條馬路之隔,分布著新昇半導體和積塔半導體兩家企業。前者生產硅片,后者生產模擬電路、功率器件。“我們開玩笑說,以后硅片生產出來,冒著熱氣就能供應給積塔。”新昇半導體董事長李煒說。

在李煒看來,除了規模不斷壯大,我國芯片產業上下游的合作也在不斷增強。“一方面,我們生產的硅片已送到主要晶圓廠做驗証。另一方面,我們也在自己的生產線上使用國產裝備和材料。隻有在使用過程中,不斷發現問題,不斷改進問題,國產裝備才能不斷迭代優化。”

形成高水平科技供給的“臨港力量”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變,更加凸顯了加快提高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緊迫性。根據中央要求,上海和長三角區域不僅要提供優質產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在這其中,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要充分發揮試驗田作用。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吳曉華說,當前臨港正全力打造上海經濟新的增長極和發動機。特別是聚焦“卡脖子”關鍵領域,臨港重點啟動建設東方芯港、生命藍灣、大飛機園、信息飛魚等特色產業園區。為全力支持產業發展,新片區參與設立或引入了上海人工智能基金、上海集成電路二期基金、上海集成電路裝備材料產業基金等11個基金,總規模達上千億元。

作為上海市國資委下屬的唯一以產業園區投資、開發與經營和相關配套服務、相關產業投資為主業的大型國有企業,臨港集團正在加緊行動。作為臨港新片區先行啟動區域的重要組成部分,由臨港集團開發的臨港產業區正聚焦以動力裝置為核心的高端裝備制造業、以新能源汽車為核心的新一代汽車制造業、以集成電路為核心的芯片制造業,打造特殊功能最優、開放程度最好、產業能級最高、創新動力最強的世界級產業集群。

著眼全國發展大局,中央對上海提出強化“四大功能”(全球資源配置、科技創新策源、高端產業引領、開放樞紐門戶)的要求。臨港,正是承接“四大功能”的重要載體。

臨港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科技創新策源方面,臨港將借助新片區的人員從業自由、信息便捷聯通等優勢,積極融入全球產業鏈、創新鏈和知識網絡,加快國際創新協同。與此同時,善於捕捉代表未來的企業和產品,通過參與國際大分工,形成自身的供應鏈優勢,加快實現高端產業引領功能。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