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十三五”末運營裡程約3.8萬公裡

2020年10月23日15: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到“十三五”末運營裡程約3.8萬公裡

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成就。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介紹,五年預計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16萬億元。高速鐵路營業裡程、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穩居世界第一,預計“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可以圓滿實現。

兩個“世界第一”

到“十三五”末,預計鐵路運營總裡程達14.6萬公裡,覆蓋99%的20萬及以上人口城市,其中高鐵運營裡程大約3.8萬公裡,居世界第一位,覆蓋95%的100萬人口及以上城市。公路通車裡程大約510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15.5萬公裡。高速公路通車裡程也居世界第一位,覆蓋了98.6%的20萬人口以上城市和地級行政中心。

交通運輸新技術新業態蓬勃發展。跨海橋隧、深水航道、高速鐵路建設的成套技術等躋身世界前列,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成投產,“復興號”列車正式運行,C919大飛機首飛,北斗技術在行業深入應用,高鐵、民航推廣應用人臉識別系統。共享單車日均訂單量超過4570萬單,網約車、定制公交、網絡貨運等新模式不斷涌現。

民航在全球率先反彈

“十三五”期間,我國民航業運輸規模快速增長,綜合實力位於國際民航前列,正在努力實現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的跨越。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介紹,2015年至2019年,民航運輸總周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年均增長分別達到11%、10.7%和4.6%。中國民航運輸規模連續15年穩居世界第二位,並逐年縮小與第一位的差距。特別是今年以來,中國民航在全球率先觸底反彈,國內航空運輸總周轉量和旅客運輸量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6.9%和98%。

截至2019年,境內通航城市達234個,境外通航65個國家167個城市。預計“十三五”末,全國機場數量將增至241個。

建制村提前1年直接通郵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在“十三五”以前,我國有3.6萬個建制村沒有直接通郵。國家郵政局攻堅克難、加大投入、優化網絡,最終在2019年8月提前1年完成了建制村直接通郵的任務。到目前為止,全國55.6萬個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都可以收到郵政的郵件。目前,郵政服務網絡實現了行政村以上全覆蓋,快遞鄉鎮網點覆蓋率達到了98%。(李如意)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