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或成英國“無協議脫歐”最大輸家

2020年10月23日10: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愛爾蘭或成英國“無協議脫歐”最大輸家

愛爾蘭央行行長加布裡埃爾·馬赫盧夫說,如果英國“無協議”脫離歐洲聯盟,愛爾蘭可能成為歐元區中承受負面影響最大的國家。

英國《金融時報》22日援引馬赫盧夫的話報道,新冠疫情持續,英國“無協議脫歐”將令愛爾蘭遭遇“雙重打擊”。屆時施行新關稅,將令愛爾蘭農業和食品行業遭受最嚴重沖擊。整體而言,愛爾蘭2021年經濟增速可能因此損失兩個百分點。

馬赫盧夫同時預計,從長期看,歐洲金融中心將從英國倫敦轉移,愛爾蘭都柏林、德國法蘭克福、法國巴黎和荷蘭阿姆斯特丹都將迎來機會。

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和英國北愛爾蘭地區都位於愛爾蘭島。英愛邊境地區能否避免“硬邊界”、即恢復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等一直是英國“脫歐”一大難點。英國首相府21日宣布,英國與歐盟未來關系談判22日重啟,但不排除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的可能。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后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若過渡期內英歐未達成貿易協議,雙方貿易自2021年起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重新實施邊檢和關稅。(陳立希)【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