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藝學員后代向延安捐贈253件文物

2020年10月22日11: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魯藝學員后代向延安捐贈253件文物

詩人李季、作曲家李煥之、版畫家張映雪親屬近日在陝西延安向魯迅藝術學院舊址捐贈253件珍貴文物。這些文物見証了老一輩藝術家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為文藝事業所付出的努力,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教材。

李季、李煥之、張映雪都是受魯藝培養走出去的著名文藝家,他們在毛澤東同志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精神的感召下,扎根基層,扎根群眾,創作出了長詩《王貴與李香香》、管弦樂《春節序曲》《社會主義好》、版畫《塞外鈴聲》《陝北風光》等一批極富影響力的作品。

在捐贈活動上,李季之子李江夏、李煥之之子李大康、張映雪之女張安紀將父輩在延安時期的創作手稿、授課講義、文論、木刻原版、版畫原作、工作用品等珍貴文物鄭重遞交到魯藝舊址工作人員手中。

李季之子李江夏說,父親曾在魯藝學習生活,在延安工作,有很濃厚的魯藝情結、延安情結。把父親的遺物捐給魯藝,也算是父親“回家”了。

李煥之之子李大康說,父親19歲從香港奔赴延安魯藝,在這裡度過了他人生最難忘的7年。他本人作為延安插隊的知青,和父親一樣對延安有深厚的感情。他帶著兒子來參加捐贈儀式,希望把兩代人的延安情懷繼續傳承下去。

張映雪之女張安紀說,從一歲離開延安至今已74年,這次來延安是尋根、是還願、也是探親。她希望父母的遺物能為研究革命歷史、繼承延安精神發揮應有的作用。

“253件珍貴文物的價值不可估量,每件文物背后都有鮮活的故事,這為我們弘揚延安精神,研究魯藝文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延安魯藝文化園區管理辦公室主任劉妮說。(梁愛平)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