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裝修有了依據 106項重要國家標准發布

2020年10月20日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綠色裝修有了依據 106項重要國家標准發布

本報北京電 (記者孔德晨)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准委)批准發布106項重要國家標准,涉及綠色可持續、公共安全、礦山生產、數控機床等諸多領域。

在綠色可持續領域,發布《室內綠色裝飾裝修選材評價體系》國家標准、《環境空氣 顆粒物質量濃度測定 重量法》國家標准,新修訂《生態紡織品技術要求》國家標准。“標准的發布有利於推動裝飾裝修行業技術進步,為環境空氣中顆粒物質量濃度的濾膜採樣手工測定提供指導,進一步完善中國環境空氣中顆粒物質量濃度測量的標准化體系。”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說。

在公共安全領域,發布《懸索橋吊索》國家標准、《城市內澇風險普查技術規范》國家標准,有利於確保大跨徑公路及公鐵兩用懸索橋的建設質量和安全性能,推動大跨徑懸索橋建造技術進步,為科學評估城市內澇風險和推進城市內澇風險監測預警服務提供可靠的基礎數據,提升城市內澇災害的防御能力。

在礦山生產領域,新修訂《尾礦庫安全規程》強制性國家標准、《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規程》強制性國家標准,規范了尾礦庫勘察、設計、建設、生產、回採、閉庫等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技術要求,對全面提升尾礦庫本質安全水平、保障尾礦庫安全生產、預防尾礦庫安全事故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在數控機床領域,《機床數控系統 故障診斷與維修規范》等3項國家標准在提高機床故障診斷和維修效率、保持和改善機床數控系統設備的運行狀態、延長機床使用壽命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