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家政:在自己專業裡的閃光時刻

2020年10月19日20:2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0月19日電(逄鑫珊)19日,第二屆全國巾幗家政服務職業風採大賽進入實操考核階段。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32支代表隊共160名選手在家務料理、母嬰護理、養老護理、家政培訓、家政經理等3個類別5大項目上展開全面角逐。

19日早上7點20分,各地選手4人一組,依次進入備戰室。7點30分,在率先進行的母嬰護理和養老護理比賽中,隊員們先是在看護車上熟練地操作設備,一邊操作,一邊向評委解說意圖﹔而后俯身照看模擬對象、表示慰問﹔最后挺身直立回答評委的問題……記者發現,在每一項15分鐘的實操考核中,大多數隊員表現有的放矢,整個過程緊張而有序。

家政培訓:專業人做的專業事

10月19日,第二屆全國巾幗家政服務職業風採大賽家務料理比賽現場。 趙萍攝

來到山東濟南陽光大姐培訓基地,從事16年家政培訓工作的吉林省代表隊隊員冷秀金很受感動。她感慨,如果全國每個地方都有這樣一家機構,我們的家政事業真的就是大有可為了。她培訓的項目是母嬰護理,“2003年國家才有這職業,我2004年就去報名學習了,真的很熱愛這個行業!”

冷秀金說:“孩子3歲之前的教育非常重要,每一次我在給母嬰護理做培訓時,第一節課我一定要講一個標題,叫做‘職業母嬰護理人,成就人生美好未來’。我們作為培訓師,在整個運營培訓中,主要目的是影響人的靈魂,這需要我們的個人魅力,職業素養,知識結構。”

你對學員的培訓專不專業?你對他們的影響夠不夠深?你能不能讓他培訓完后投入到家政育人工作中去?點點滴滴都直接影響到孩子。冷秀金16年不間斷,既言傳又身教。

母嬰護理:贏得尊重,得業務精湛

10月19日,第二屆全國巾幗家政服務職業風採大賽母嬰護理比賽現場。 趙萍攝

0-3歲是人生中非常關鍵的階段。優秀的母嬰護理,主要對孕婦分娩后的心理、健康、飲食、體形及新生兒成長發育、健康成長、疾病護理等提供服務。

“一個家庭裡有兩個寶寶,一個1歲半,一個才7天,一個要教會他用筷子吃飯,另一個要喂母乳……”來自山西省代表隊隊員饒益琿賽后撓頭,“實操題目更重視綜合性操作能力的考察,做一名好‘月嫂’,其實並不容易。”

廣東省代表隊隊員趙貴平則胸有成竹:“嚴格的標准化選拔和考核很重要,但我平時就很注重把書上的理論用於日常母嬰工作當中,很享受比賽過程。”

賽后,青海省代表隊隊員邱如意一邊感慨山東省相關培訓機構和設施的完善,同時,在業務水平上也感到“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談到當今家政工作的現狀,“很多人覺得家政行業‘低、矮、挫’,工資低、服侍人、不受人待見。人家都說我來找保姆,我們也是有名稱的!我們叫家政服務員對不對?”趙貴平說,“這是偏見,比如在我們廣東月薪起步價5000元,加班還有補貼費。贏得尊重,得業務精湛。”

“對我來說,不管別人看得起或看不起,首先我們自己得看得起自己。”饒益琿說,“我一定會一直干下去,因為我才30來歲,我還能干到50多歲、60歲。”

維護職業尊嚴,視自己的職業為神聖。這是母嬰護理人身上的光澤。

養老護理:要有愛心、責任心和耐心

10月19日,第二屆全國巾幗家政服務職業風採大賽養老護理比賽現場。 趙萍攝

一個國家對老人的態度,體現一個民族的文明程度。養老護理,正成為炙手可熱的行業。

“我的實操項目第一是燙傷和輕微燙傷的處理,第二是輪椅的使用,比如說把他從床上扶到輪椅上,推他上坡或下坡。”廣東省代表隊隊員江花表示,對老人的人文關懷需要貫穿整個養老護理的過程中,“比如發現他被燙傷,你肯定要安撫他,關心他的傷情,再根據她的傷情做出相應處理。”

海南省代表隊隊員李英碧賽后也表示,“我國的老齡人口已經佔了很大一部分的比例,作為一名養老護工,首先自己要有愛心、責任心和耐心。古人不是說了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我覺得所有養老的實操都源於生活,我既不把它當成競賽,也不把它當成實操,我把它當成是身邊自己的奶奶和爺爺,假如你看到他們有什麼心理和生理需求,你就幫他就可以了。”江花說。

家政經理:互聯網+智慧家政,滿足用戶多元需求

10月19日,第二屆全國巾幗家政服務職業風採大賽家政經理比賽現場。 趙萍攝

本屆比賽專門加了一項家政經理人比賽項目。作為一名家政經理,吉林省代表隊隊員王安麗說:“我們5名參賽選手是通過層層選拔篩選出來的站到今天的賽場上,很不容易。所以我們珍惜這次跟全國精英共同交流的機會”。

隨著社會的發展,家政行業的門檻會越來越高,對職業經理人也就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王安麗表示,在激烈的家政行業市場競爭中,家政經理人是承上啟下的一個職位,應在學會贏得同事的擁護、學會贏得組織信任和做出一定效績的同時,還要在明晰企業的發展戰略、合理構建協調團隊、科學運作家政公司等方面努力。

“我覺得職業經理人的水准和提升是很重要的,他不像過去的時候,我一個桌子一部電話,我用簡單的筆就可以記了,現在已經是進入5G的時代,互聯網+智慧家政,滿足用戶的多元需求。人們的生活節奏加快,要求的服務技能和服務質量和服務速度也相應提升,所以對於新時代的職業經理人又提出了更高的一個標准。”王安麗說。

據悉,本次大賽總成績於19日晚公布,20日將舉行頒獎儀式。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