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0月19日15: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四十載波瀾壯闊,新征程催人奮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深刻指出,經濟特區的滄桑巨變是一代又一代特區建設者拼搏奮斗干出來的,在新起點上,經濟特區廣大干部群眾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深圳等經濟特區在40年改革開放實踐中創造了偉大奇跡,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擺在廣大干部群眾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必須准確把握大勢,胸懷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勇立潮頭,奮勇搏擊。經濟特區要致力於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特別是深圳要肩負起新時代黨中央賦予的歷史使命,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永葆“闖”的精神,就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40年來,深圳正是憑著那麼一股子氣與勁,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不僅實現了由一座落后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更推動改革開放的大潮席卷神州大地。今天,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深圳等經濟特區要勇於扛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激勵干部群眾勇當新時代的“拓荒牛”,繼續為全國改革開放探路開路。

永葆“創”的勁頭,就要把開拓創新大膽創造作為一種常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最本質的要求就是創新。”40年來,深圳等經濟特區一系列思想上、實踐上的探索與創新,極大解放了社會生產力,引領全國改革開放風氣之先。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隻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獲別樣的風景。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仍然有許多重大課題需要探索實踐,有許多新的領域需要開拓創新。當前,改革在很多領域突入了“無人區”,要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不斷汲取創新創造活力,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不斷形成新經驗、深化新認識、貢獻新方案。

永葆“干”的作風,就要崇尚實干,有釘釘子精神。經濟特區要堅定舍我其誰的信念、勇當尖兵的決心,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奮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創業的責任感,積極培育崇尚實干的環境,務實求變、務實求新、務實求進,為實干者撐腰,為干事者鼓勁,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要建立健全激勵機制,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為改革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勁頭。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識觀念、掌握過硬本領,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穩扎穩打向前走,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

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深圳等經濟特區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創新、真抓實干、奮發進取,經濟特區就一定能在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道路、奮發有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鍥而不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0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