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展公路限高限寬設施等排查整治集中行動

2020年10月19日09:4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開展公路限高限寬設施等排查整治集中行動

為抓好國務院督查通報問題整改落實,近日,經山東省政府同意,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公安廳印發《全省公路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及勸返點“再排查、嚴整治”集中行動實施方案》,從10月13日起到10月31日,在全省開展公路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及勸返點“再排查、嚴整治”集中行動。

記者了解到,全省各級交通運輸、公安部門將對各市轄區內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及勸返點重新梳理排查、重新開展分類整治,“再排查、嚴整治”分為全面摸排、分類整治、上報備查、抽查驗收四個階段。

在全面摸排階段,各市交通運輸部門對轄區內公路上設置的現有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逐個梳理排查,摸清底數﹔各市公安部門對轄區內設置的勸返點逐一排查整改。

在分類整治階段,各市交通運輸、公安部門將根據排查整治清單,依法依規分類予以清理規范。包括國省道和縣道限高、限寬設施,鄉道和村道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及勸返點。

其中在國省道和縣道限高、限寬設施方面,除符合以下四類情形之一、且經批准設立的保留外,其余一律予以拆除。首先是公路下穿公路、鐵路,為防止沖撞剮蹭橋梁,確保公路、鐵路行車安全而設置的限高設施,其次是橋梁重要部(構)件存在嚴重病害缺陷且達到四、五類技術狀況時,為保障公路橋梁運營安全而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再次是設計荷載標准和承載能力較低的老舊公路橋梁,為保障公路橋梁運營安全而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另外還有為滿足施工作業需要設置、施工結束后及時拆除的臨時性限高限寬設施。

在鄉道和村道限高、限寬設施方面,除符合以下二類情形之一、且經批准設立的保留外,其余一律予以拆除。首先是經縣級交通運輸、公安部門聯合評估確認,無法保証貨運車輛安全通行的鄉村公路,為保障公路運營安全而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其次是橋梁重要部(構)件存在嚴重病害缺陷且達到四、五類技術狀況時,為保障公路橋梁運營安全而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

在檢查卡點及勸返點方面,除符合《公路安全保護條例》《國務院關於禁止在公路上亂設站卡亂罰款亂收費的通知》(國辦〔1994〕41號)《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治理向機動車輛亂收費和整頓道路站點有關問題的通知》(國辦發〔2002〕31號)規定要求、且經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予以保留,其余一律予以拆除、撤除。

上報備查和抽查驗收階段,省交通運輸廳、公安廳將在各市交通運輸、公安部門清理規范完成后,對照各市上報的《公路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及勸返點分類清理整治情況表》,組織人員對各市集中行動開展情況進行現場抽查。抽查沒有發現問題的,確認其清理整治工作完成,並由各市對保留的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和勸返點進行公示,接受社會監督﹔發現問題的,重新進行清理整治,完成后再予以抽查驗收。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結合開展集中行動,山東省將逐步完善法規制度和標准規范,優化工作流程,建立完善長效機制,切實處理好保護基礎設施與便利群眾出行的關系,不斷提升公路管理和服務水平,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常青 劉文倩)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