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建院130周年高質量發展論壇開幕

2020年10月19日08:46  來源:大眾報業
 
原標題: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建院130周年高質量發展論壇開幕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建院130周年高質量發展論壇開幕

劉家義出席並致辭

10月18日上午,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建院130周年高質量發展論壇在濟南開幕。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齊魯醫院建院13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始建於1890年,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百年名院之一,現為山東大學直屬附屬醫院、國家衛生健康委委屬(管)醫院。

劉家義在致辭時說,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近年來,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健全公共衛生體系上下功夫,著力健全公共衛生組織領導體系、法規制度體系、標准設施體系、應急管理體系、醫療救治體系、監測預警體系、物資保障體系、人才隊伍體系、科研創新體系、教育培訓體系,不斷提升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水平。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主要指標好於預期,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得到切實保障。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注重預防為主,提高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更加注重基層導向,推動醫療衛生資源優化配置﹔更加注重激發活力,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更加注重醫防協同,促進公共衛生與醫療救治質量提升﹔更加注重科研創新,加快信息化賦能,努力突破醫學科學關鍵技術﹔更加注重對外開放,加強與國際先進醫療機構和高端人才交流合作﹔更加注重產業聯動,大力培育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醫養健康產業,建設醫養健康示范省。真誠邀請各位院士專家積極參與山東全民健康事業發展,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持以齊魯醫院為代表的高水平醫院建設,衷心祝願齊魯醫院在新時代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在致辭時說,130年來,齊魯醫院始終秉承“醫道從德,術業求精”院訓,深入踐行“博施濟眾、廣智求真”精神,矢志不渝呵護人民生命健康,為中華醫學事業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齊魯醫院人義無反顧、挺身而出,展現了以生命赴使命的熱血擔當。希望齊魯醫院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為助力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落實健康中國戰略貢獻齊魯力量。

開幕式上,中國醫師協會黨委書記、副會長楊民致辭。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院長陳玉國作了醫院發展情況報告。大會為齊魯醫院卓越貢獻獎、杰出領航獎、齊魯英才獎、博愛濟眾獎、特別貢獻獎和援鄂抗疫先鋒獎獲得者頒獎。舉行中國醫學人文培訓基地授牌儀式,中國長青藤百年醫院聯盟旗幟交接儀式。華西醫院、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湘雅醫院、齊魯醫院協同48家長青藤百年醫院聯盟單位向全國衛生健康界發出《弘揚偉大抗疫精神,高擎中國醫學旗幟》的倡議。啟動委省共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區域醫療服務能力提升計劃”。

山東省委常委、秘書長劉強,山東大學黨委書記郭新立,部分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有關司局、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友好醫院和學會協會代表,山東大學及齊魯醫院領導等參加開幕式。(李子路 趙洪杰 攝影 房賢剛)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