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推動出口企業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

2020年10月17日09:3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推動出口企業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

為支持出口產品開拓國內市場,幫助外貿企業紓困,向外貿企業提供優質便利服務,近日,省市場監管局採取優化轉內銷商事登記服務、暢通轉內銷市場准入、加強轉內銷檢測認証技術支持等多種舉措,積極支持和服務外貿企業生產“同線同標同質”(簡稱“三同”)產品,推動出口企業內外銷“三同”產品。

優化轉內銷商事登記服務。對出口轉內銷的食品相關產品、電線電纜、危險化學品包裝物及容器、化肥等工業產品生產許可申請和採用自我聲明承諾方式的特種設備許可延續換証申請,實行承諾發証。

暢通轉內銷市場准入。疫情期間,除法律法規有特別要求外,對達到我國強制性標准的出口轉內銷產品,允許企業加貼中文標簽標識並作出產品安全書面承諾后,以自我符合性聲明的方式銷售。企業要對出口轉內銷食品加貼的中文和外文標簽、標識的一致性和食品安全負責,轉內銷食品標簽應符合我國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有關要求。

加強轉內銷檢測認証技術支持。在符合我國強制性產品認証要求的前提下,鼓勵認証機構積極採信已有檢測認証結果,精簡優化認証程序,縮短認証辦理時間﹔發揮“山東認証講師團”的專家優勢,為出口轉內銷企業提供檢測認証及政策、法規方面的咨詢和培訓服務。2020年年底前,省市場監管局所屬的計量檢定機構、食品藥品檢驗檢測機構對企業計量器具的檢定校准收費、食品藥品質量檢驗檢測項目收費減收50%。

此外,山東省還將支持成立山東省“三同”工程促進會,發揮行業組織管理服務作用,為外貿企業拓展國內市場提供標准信息、認証檢測、商標注冊、專利申請等方面的業務培訓和技術服務。(趙小菊)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