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脫貧攻堅“山東答卷” 山東實施產業扶貧項目超兩萬個

2020年10月17日08:5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交出脫貧攻堅“山東答卷”

◆實施產業扶貧項目超兩萬個 ◆建立即時發現即時幫扶機制

金秋時節,齊魯大地脫貧攻堅的沖鋒號吹得正響。

“今年初,一場疫情突然襲來,山東全力保障貧困群眾的基本生活,全面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政策,推動扶貧產業復工復產,全面排查精准幫扶因疫、因病、因災、因意外可能返貧致貧人口,我們有決心和信心交出一份優異的脫貧攻堅‘山東答卷’。”山東省扶貧開發辦主任崔建海說。

換個天地,讓一方水土養得起一方人

10月13日清晨,鄄城縣舊城鎮三合村社區下起了一陣綿綿秋雨,但原王庄村村民劉春明的心裡暖暖的。

以前的老宅子,一個小院5間房,擠滿全家11口人,門前還有一處因取土筑台留下的3米深坑——在黃河灘區生活了半輩子的劉春明,飽受黃泛之苦,所以在村台搬遷當天,他第一個搬進了新家。“新家水電氣暖一應俱全,二層小別墅還帶院子,感覺生活更有奔頭了。”

而此時,濟南市歷城區西營街道積米峪村,76歲的尹朝蓮大娘正准備到社區前的廣場散步。“以前我不愛出門,村子在山上,路不好走,每次下大雨都要發洪水。”在尹朝蓮的印象裡,以前的積米峪村是個說不著媳婦的“光棍村”,隨著易地扶貧政策的落地,尹朝蓮和722名鄉親搬進了山下的新家,“我們老宅子的地已經流轉出去種上了中藥,每年能發4000元哩!”

為解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2015年山東啟動易地扶貧搬遷。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設集中安置點39個,11089戶35709名飽受地理環境困擾的鄉親搬入了新家。同時扎實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全省累計有15.16萬戶貧困家庭搬離了危房。

向治貧,一戶一案做好脫貧“繡花功”

扶貧要“造血”,產業是關鍵。國慶中秋假期剛過,在臨沭縣曹庄鎮朱村厚德廣潤服飾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裡,貧困戶張田英正忙著整理布料。

雙腿殘疾,丈夫離世,孩子還在上小學,常年靠制作柳編維持生活的張田英曾是朱村最困難的幾個貧困戶之一。2016年,當地政府出資購置15台電動縫紉機,在村服裝廠內建起扶貧車間,並專門為用不了縫紉機的張田英設了一個整理衣物的崗位。“我現在每天工資能有50元,加上其他幫扶政策早就脫貧了。”張田英笑著說。

精准幫扶要關心當代,也要關心下一代。今年8月,剛被山東財經大學錄取的慶雲縣常家鎮貧困學子飛飛(化名)收到了縣裡扶貧助學專項基金資助的6000元學費。母親身體不好,大伯和二伯肢體殘疾,一家五口的生活全靠父親一人。經過摸排得知情況后,慶雲縣啟動“三幫一”幫扶機制,由縣政協吳金霞、縣一中劉曉莉和當地企業家朱廣俊與飛飛結成對子,照顧飛飛的學習和生活。“我畢業后要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飛飛感激地說。

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山東累計實施產業扶貧項目2.56萬個,年均帶動貧困戶42.2萬戶,免費培訓貧困勞動力22.8萬人次。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累計投入資金16.89億元,69.72萬名貧困學子因此獲益。

政策兜底,確保小康路上不漏一人

行百裡者半九十,脫貧攻堅越到最后關頭越要一鼓作氣。2018年山東累計減少省標以下貧困人口251.6萬人,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在此基礎上山東深入鞏固扶貧成果,2019年探索建立即時發現即時幫扶機制,對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困難群眾,即時發現,建立台賬開展幫扶。

今年6月,莒縣店子集街道張家圍子村的張洪根收到了街道為他辦理的特困互助養老金,以后每個月他都可以領到500元的補助。55歲的他因一場腦梗癱瘓在床,與姐姐張洪群相依為命,雖然不屬於貧困戶,但存在因病致貧風險。2019年10月,當地政府將張洪根納入即時幫扶范圍,並為其購買了扶貧特惠保險,簽約了家庭醫生服務。“多虧了黨和國家的政策,再也不用擔心看不起病了。”張洪群說。

“目前,全省1.47萬戶3.42萬名邊緣戶全部落實幫扶措施,全省沒有發生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出現返貧和新致貧的情況。”崔建海介紹,山東明確“十不進八不出”具體標准,每年組織各級扶貧干部,逐村逐戶逐人採集貧困信息,做到應納盡納、動態管理,確保小康路上不漏一人。(孫源澤 趙念東 紀偉 賀瑩瑩)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