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應急”一線風採 | 張志華:在“刀尖”上行走的“拼命三郎”

2020年10月16日16:5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高密市應急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張志華

“安全生產這項工作可是人命關天的大事,沒有捷徑可走,必須主動預防,把每一步都走扎實了,才能為經濟發展提供安全穩定環境。”張志華說。

高密市應急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有著“拼命三郎”的稱號。自打2015年2月調到山東濰坊高密市安監局扛起應急管理這副重擔起,他時刻把“高密的安全,我們的責任”這10個字刻在心裡,不干則已,干就干好。

上任之初,他就帶領全局干部職工開展專業培訓,聘請法律專家講課,並採取現場閉卷考試的形式倒逼全體人員熟記行業法律法規和應急業務。他熬夜加班,用一個多月的時間編成近一千頁的培訓材料,巡回為鎮村干部、企業負責人講課,每次3個多小時的課程他講得深入淺出,讓與會者聽得明明白白。時至今日,高密市很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農村干部都對他的安全課記憶猶新。

張志華在工作中

工作中,他探索推行安全執法閉環機制,通過提前告知,約談處罰,學習法律,對照認領,簽訂承諾,把執法處罰與日常工作相結合,引導企業接受處罰。先手把手教會企業怎麼干、達到什麼樣的標准要求,然后給企業留出足夠的自查自糾的時間,再隨機抽查,仍然存在問題的則從快從嚴處罰,避免執法過程中的人情糾葛。把工作做在前頭,讓受罰企業口服心服。5年來,高密市應急管理局每年近千次的執法量,卻從未發生一起上訪、訴訟和行政復議案件。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每周例會,他都會拿出一張“明白紙”總結點評上周工作,列出本周清單,責任到每一個人﹔安全生產工作涉及面廣、工作量大,事務繁忙,他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為了能多干點事情,每項工作他都是盡量往前趕。有次出差往回走,路上堵車快趕不上火車了,為了能趕回來部署一項工作,他徒步跑了6裡路,剛登上火車還沒來得及坐下,火車就開動了。

有人把從事應急管理工作比作在“刀尖”上行走。因為隻要有生產活動,就存在事故發生的可能。越是節假日休息時間,應急人頭上的這根“安全弦”就繃得越緊。每逢節假日,他都會像平常工作日一樣到局裡工作,有時甚至比平時還要忙碌。從事安全生產工作以來,除了大年初一之外,他從來沒有完整的歇過一個節假日,家中的大事小事,他也顧不上,他把虧欠和無奈留給了家人,把盡職盡責留給高密的老百姓。在這種工作狀態下,張志華在應急管理局局長職位上一干就是五年多。

他和同事通過不斷創新,探索出常態化隨機抽查、危化品領域“三方蹲靠三聯單”、交叉監管地帶綜合監管、台“權責清單”形成監管“網格化”、逐級壓實領導監管責任等多項體制機制,使得高密市安全事故率呈斷崖式下降﹔該局創新監管思路、改進執法方法的相關先進經驗獲國家部委領導批示,被中國應急管理報以整版篇幅進行報道﹔該局先后榮獲全省、全國安全生產監管監察先進單位稱號,從2016年到2019年連續4年在濰坊8縣市安全生產綜合考核中位列第一。

張志華在工作中

“保安全、干工作,要主動靠前,敢於擔當。”他常常和局裡的同事們這樣說。安全生產監管工作中總是存在一些交叉監管、權責不清、矛盾突出、利益關系錯綜復雜的地帶,而這些地帶恰恰與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為了真正解決困擾老百姓的難點、堵點問題,他與局領導班子成員經過深入研究,找准問題關鍵,專門成立了綜合監管科,認真研究綜合監管可行性、針對性措施,不斷拓寬監管范圍,努力消除監管“盲區”。今年“6.13”浙江溫嶺油氣罐爆炸事故發生后,他輾轉反側、徹夜未睡,深思事故發生的原因是什麼、高密市的隱患風險在哪、如何引以為戒,第二天一早便緊急召集相關單位開會研究討論全市高危行業運輸車輛安全問題,還專門成立了檢查組,對全市高危行業運輸車輛存在的問題隱患進行全面排查整治。同時,針對高密市液化石油氣安全監管存在的問題,向市政府做了專題匯報,在得到市領導的指示后,開始下大力氣對液化石油氣領域進行整治,詳細安排綜合治理工作,一個多月以來堅持“每一天一調度、每天一跟進、每天一部署”,經過不懈地奮戰,終於根除了困擾高密5年多的頑疾,高密市液化石油氣站點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像這種交叉監管地帶的工作還有很多,養老院、沼氣池、養殖場、汽修廠、燃氣鍋爐、校外托管、糧站等等,隻要是與高密市安全有關的事情,隻要是市裡安排的事情,不管是不是他們主管,他們都會主動擔當,全力做好。到目前為止,已對全市2300多部電梯、32家建筑工地(含農村建房)、52家沼氣池、413家汽修廠、15家養老院、27家涉糧企業、117家畜牧養殖業戶的進行了綜合監管。對全市530家壓力鍋爐、117處道路下穿鐵路橋涵設置防護欄及限高標識情況、32家液化石油氣站點、590家液化石油氣沿街商業用戶、530家校外托管機構,每年進行“拉網式”檢查2次。常常有人會問他:“這些不屬於你們監管范圍內的工作,你們這麼拼命的干,圖什麼?”其實他們這麼做不圖別的,圖的是高密市老百姓的安心,圖的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

高密市粉塵沙暴行業安全生產監管會議現場

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安全生產工作雖難干,但為了全市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我們必須下大力氣、用盡心思,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地干,隻有這樣才能對得起組織對我們的信任和重托。今年以來,高密市應急管理局堅持“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兩手抓,找短板、查弱項、補漏洞。特別盯緊危險化學品、涉氨制冷、粉塵涉爆、機械制造、建筑施工、交通運輸、大型商超、酒店賓館飯店、鐵路沿線等事故易發的重點行業領域,加大隱患排查治理力度,嚴格落實風險管控措施。1至6月份,共舉辦安全生產執法檢查、危化品企業警示教育、安全生產風險管控辦法、用電安全、消防安全等各類安全培訓班17場,培訓2863人次,執法檢查16次,查處隱患1552處。

“安全生產是一項永不竣工的工程,作為應急人我們永遠在路上。”這就是為高密市安全生產不懈奮斗的張志華。(圖/文 山東省應急管理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