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署:全球能源需求復蘇或延后至2025年

2020年10月15日10: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際能源署:全球能源需求復蘇或延后至2025年

  國際能源署(IEA)13日發布報告稱,受疫情影響,預計今年世界石油需求同比下跌8%,每日需求減少800萬桶,全球能源需求全面反彈可能要推遲至2025年。

  在年度《世界能源展望》報告中,國際能源署表示,今年全球能源需求將下降5%,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7%,能源投資將削減18%,可再生能源消耗將略微增長。該組織預計,如果疫苗與治療方法問世,意味著全球經濟將於2021年反彈,到2023年能源需求復蘇。但在“復蘇推遲的設想中”,能源需求復蘇被推后兩年至2025年。

  報告分析指出,世界能源需求將從2030年開始進入平穩階段,年增幅為每天10萬桶。國際能源署評估認為,2019年石油日需求為9790萬桶,2025年將達到9990萬桶,2030年達到1.032億桶,2040年達到1.041億桶。

  國際能源署執行干事比羅爾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增長的時代將在未來十年內結束,但在政府政策沒有重大轉變的情況下,並沒有明確的見頂跡象。全球經濟復蘇將很快把石油需求帶回到危機前的水平。

  國際能源署警告稱,未來需求的不確定性以及油價暴跌,可能意味著石油生產者對如何衡量投資決策存疑,從而導致供需錯配,加劇未來市場波動。

  各大機構聲稱,由於疫情影響復雜,石油中短期需求判斷難度較大,但長期需求較為穩定。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日前在關於石油長遠未來的年度報告中表示,為限制疫情而採取的封鎖和旅行限制導致今年石油市場出現動蕩。歐佩克表示,預測今明兩年全球所需能源量變得越來越困難,而石油需求要到2022年才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不過,歐佩克稱,全球原油需求在未來20年內不會觸頂,對疫情過后全球需求的預期更加樂觀。歐佩克認為,全球石油需求將持續增長直至2040年左右,屆時日需求量將穩定在1.093億桶,比2019年水平高出約10%。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