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區域應急救援中心首批專職救援人員開展入職培訓

2020年10月14日13:5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0月14日電 日前,山東省區域應急救援中心專職救援人員入職培訓在山東省消防救援訓保支隊駐地正式開訓,來自該中心2019年度和2020年度新錄用的專職消防救援人員和技術人員共100余人參加集中培訓。

力量訓練

培訓將按照“按綱施訓、訓戰一致、以人為本、保証質量”的原則,突出崗位實戰訓練,強化專業能力建設,通過嚴格隊伍管理、狠抓作風養成、強化技能提升等舉措,讓每一名參訓人員迅速完成身份轉變,練就過硬消防救援本領。

嚴格作風養成。培訓實行全程封閉式管理,嚴格落實“兩嚴兩准”隊伍建設標准,通過內務督查、管酒禁酒、晚間點名狠抓紀律作風養成,全面加強隊伍正規化建設。通過組織理論學習、學唱隊歌、觀看消防紀錄片,教育引導參訓人員盡快轉變思想,堅定理想信念,牢記使命任務,立志獻身消防。

狠抓體能訓練。針對體質、年齡的不同,制定多元化的訓練方案,開展分層次的體能訓練,並利用室外場地器材,大力開展力量、耐力、靈敏性、爆發力、協調性訓練。同時,在訓練間隙穿插拓展游戲的訓練環節,充分調動參訓熱情,在提高參訓人員身體素質的同時,增強參訓人員團結意識,提升隊伍凝聚力。

器材裝備訓練

強化專業實訓。立足基地現有器材裝備,根據各區域中心的職責需要,科學合理安排訓練科目,針對性開展自然災害、海洋災害、危化品事故災害、礦山和地質災害、森林火災等類型災害救援技術培訓,提高參訓人員的專業能力和實戰技巧,提升參訓人員的專業救援水平。

“隻有平時多流汗,才能戰時少流血。”山東省區域應急救援中心集訓大隊一名組訓干部對記者說,“在培訓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戰時怎麼干,集訓就怎麼訓的原則,把訓練當成實戰,切實增強參訓人員的體技能素質和各類災害現場處置能力,為他們踏入崗位,迅速成為一名優秀的消防救援人員夯實基礎,同時為我省打造出一支信念堅定、紀律嚴明、本領過硬的綜合性區域應急救援鐵人隊伍。”

集訓歷時半年

據介紹,本次新入職人員培訓活動將歷時半年。在經過一至兩個月的集中培訓后,新入職消防救援人員將參加由報考所在支隊的兩個月組訓,以及兩個月消防救援站隨隊訓練﹔新入職消防技術人員則將參加由報考中心所在支隊分崗位培訓5個月。培訓實行全程淘汰機制,隻有通過最終考核才能被正式錄用,成為山東省區域應急救援中心的一名專職消防救援人員。(田豐碩 武良路)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