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膝關節建議多吃這些食物

2020年10月14日15:4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養護膝關節建議多吃這些食物

快走、慢跑是很多人選擇的鍛煉方式,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有些人因鍛煉不當出現膝關節痛,連走路都困難。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醫師李劼若提醒,膝關節疼痛是常見的骨外科症狀,有可能是過度勞損所致,也有可能是膝關節受到損害。

膝關節不適怎麼辦

膝關節是下肢很重要的一個承重關節,運動時膝蓋如果有不適,一定要及時停止運動,去做相關檢查,看看損傷到底是什麼情況,及時處理。因為膝蓋裡面的解剖結構非常多,自己很難判斷,建議還是盡早就診,讓醫生來判斷到底是哪個結構受傷了。

不同結構受傷了,恢復時間跟處理是不一樣的。如果是比較表淺、輕微的損傷,可能休息一兩周或者兩三周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像半月板或韌帶甚至軟骨這些損傷,而且受損程度比較厲害的話,可能休息的時間要長一點甚至4-5周。像嚴重的韌帶斷裂,還要進行微創手術治療。

因為老年人骨質疏鬆發生概率較大,骨頭韌性差而脆性大,加上氣血不像年輕人那麼多,膝蓋磨損增大,容易帶來膝蓋疼痛、屈曲困難等問題。而很多年輕人由於鍛煉不當、外傷等問題也會造成膝蓋不適。由於力量支撐不足容易增加膝蓋勞損的機會,此時佩戴合適的護膝能夠有效保護膝關節。

養護膝關節要這樣吃

除了適當運動、減少負重運動,還可通過食療保護膝蓋。

鈣與骨骼生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日常可以適當多吃鈣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雞蛋、花生、海帶、蝦皮、大豆、堅果等,缺鈣嚴重的可以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鈣片。

吃富含蛋白質、膠原蛋白的食物也可以養膝蓋。如魚類、雞蛋、肉類、牛蹄筋、豬耳朵、魚皮、鳳爪、豬蹄等,這些食物可以補充蛋白質、鈣質,又能生長軟骨及關節的潤滑液,使骨骼、關節更好地進行鈣質的代謝,起到養護膝蓋的作用。

另外,建議大家少吃含草酸高的食物和偏咸的食物,這些食物容易造成鈣質的流失,減少鈣的吸收,不利於骨骼生長。(張青梅 張燦城 王雪)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