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萊西強化基層黨組織引領鄉村治理

黨建促融合 鄉村增活力

2020年10月14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黨建促融合 鄉村增活力

本報濟南10月13日電 (潘俊強、程強)“2016年以前,俺村是貧困村,后來村黨支部帶領俺們種葡萄,俺現在年收入兩三萬元。” 山東省萊西市日庄鎮溝東村貧困戶王人良高興地說。

溝東村種植葡萄富裕后,周邊5個自然村紛紛加入,組成溝東新村。依托“新村黨總支—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鏈條,溝東新村擴大土地流轉面積,發展無核葡萄基地1200畝,輻射帶動周邊村庄形成6000余畝的無核葡萄產業集群。改變的不僅是溝東新村,如今在萊西各村庄,所有涉及基層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事項,都統一納入網格黨小組服務管理內容,鄉村治理、為民服務開展得有聲有色。

“我們推動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向全面統領區域內各類組織轉變,通過整合人才、土地等各類資源要素,激發各類組織的積極性,探索出一條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發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務融合的新路子。”萊西市委組織部部長崔坤山說。

靠著基層黨組織引領帶動,萊西把農民組織起來、資源整合起來、產業發展起來,“閑資源”變成“活資本”,村民更有歸屬感和獲得感,黨組織也更有凝聚力、戰斗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4日 第 11 版)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