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農資金 豈能染指(監督哨)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0年10月13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惠農資金 豈能染指(監督哨)

“這件事我做錯了,我隱瞞實情騙取了養牛補貼。我感到十分后悔,希望能積極彌補,爭取寬大處理……”面對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山東省海陽市行村鎮瑞宇村黨支部原書記於文秋悔不當初。

事情還要從海陽市紀委監委接到的一封舉報信說起。

“2016年至2017年間,於文秋利用手中的權力,強佔騙取國家的養牛補貼款2萬余元……”2019年3月,一封由瑞宇村4名村民署名的舉報信,列舉了於文秋貪污公款、騙取補貼款等5項問題。

信件轉辦至海陽市紀委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辦案人員對相關問題初步核實后,隨即按照相關程序進行立案審查調查。

前期,因考慮到騙取國家養牛補貼問題需入戶走訪,出於保密考慮,對該問題的核查放在了立案之后。“瑞宇村的養牛戶並不多,隻要對相關養牛戶進行走訪了解,對畜牧獸醫站的動物檔案予以調取,情況應該一目了然。”海陽市紀委監委辦案人員迅速開展調查工作。

在大量的事實面前,於文秋低下了頭,交代了自己的問題。原來,於文秋的姐夫在瑞宇村周邊養牛,為套取相關補貼,於文秋將其姐夫的牛冒充成自己所養,明知自身不符合享受補貼的條件,仍授意其姐夫通過借牛充數的方式蒙混過關,達到騙取相關補貼款項的目的。經查,2017年1月至9月,於文秋先后兩次騙取國家養牛補貼款32500元。

2019年12月31日,於文秋被開除黨籍,追繳違紀違法所得,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執紀者說】

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本案中,於文秋通過欺騙隱瞞的辦法套取國家補貼,侵害了群眾利益。紀檢監察機關一定要緊盯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手軟,以實際行動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山東省海陽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蓋石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