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出台八項措施加強財政管理 政府過“緊日子”換企業百姓“好日子”

2020年10月12日09:4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出台八項措施加強財政管理 政府過“緊日子”換企業百姓“好日子”

山東省出台八項措施加強財政管理

政府過“緊日子”換企業百姓“好日子”

為有效應對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確保“一守六保三促”任務落實和財政平穩運行,省政府辦公廳近日發布《關於貫徹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加強財政管理的通知》,制定八項措施,全力支持“六穩”“六保”、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剛性支出、硬化預算執行約束與管控、加大存量資金資產盤活力度、加強財政資金監管、切實防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深化預算管理改革,用政府過“緊日子”換企業百姓“好日子”。

《通知》明確,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剛性支出,省級財政2020年在年初預算壓減的基礎上,對差旅費再壓減30%,對公務接待費、會議費、培訓費再壓減60%﹔除保障重點工作新成立機構、專班,以及開展專業技術活動外,對尚未簽訂採購合同的計算機設備、辦公設備和家具等,一律停止採購,資金全部收回。

對政策目標不明確的一般獎補類支出、可暫緩實施的項目支出全部收回,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在年初預算壓減基礎上再壓減60%以上﹔嚴禁新建樓堂館所,除危房外不得新批復實施辦公用房大中型維修改造項目,不得新增購置一般公務用車﹔黨政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一律不增加編外人員經費。

嚴禁無預算超預算列支,嚴格執行各項經費開支標准,嚴格規范暫付性款項管理,切實硬化預算執行約束。除中央有明確要求、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以及疫情防控、應急救災事項外,預算執行中不得出台新的增支政策。

強化預算管理約束機制,將預算執行、績效評價、審計查出問題與預算安排挂鉤,針對發現問題相應壓減下一年度相關部門、相關資金預算安排。加快推進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將績效管理實質性嵌入到預算管理中,通過實施項目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節約行政成本,硬化責任約束,做到花錢要問效、無效要問責。

《通知》明確,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確保基本民生支出隻增不減,著力做好特困群眾兜底保障、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等工作。要切實兜牢基層“三保”底線(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加大轉移支付力度,重點向財政困難縣(市、區)、鄉(鎮)傾斜。(代玲玲)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