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復蘇是全球的成功案例”(外媒看中國)

——外國媒體熱議中國“十一”黃金周

本報記者  張夢旭  姜  波  屈  佩  強  薇

2020年10月09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經濟復蘇是全球的成功案例”(外媒看中國)

國慶中秋長假期間,中國國內消費市場恢復再加速。據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8天長假期間,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6.37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79.0%﹔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665.6億元人民幣,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69.9%。透過“黃金周”窗口觀察中國的外國媒體認為,中國經濟社會正加快恢復到正常軌道,中國經濟顯示出強大動力和韌性,也將助力世界經濟恢復。

“顯示出中國對經濟復蘇和疫情防控的信心”

西班牙《阿貝賽報》的報道說,下午6時,北京市中心最受歡迎的商業街之一王府井,行人熙熙攘攘,民眾正利用國慶和中秋假期享受生活。

西班牙埃菲社報道稱,“十一”黃金周,中國旅游業異常火爆,酒店爆滿、火車票機票等銷售一空,旅游景點人群摩肩接踵。

俄羅斯塔斯社關注海南島旅游熱。相關報道指出,許多中國民眾選擇前往國內的度假勝地,其中海南島的沙灘很受歡迎。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平均每日客流量超過6萬人次。

美國彭博新聞社網站報道說,酒店預訂量飆升、八達嶺長城門票售罄……在這個“十一”黃金周,數以百萬計的人乘坐飛機出行,“顯示出中國對經濟復蘇和疫情防控的信心”。報道援引經合組織的預測指出,今年中國將是二十國集團唯一實現經濟增長的成員。

美國《紐約時報》10月1日報道說,中國的長城景區已做好接待更多游客的准備,拉薩的酒店預訂量比去年同期增長600%,武漢黃鶴樓將迎來眾多游客——這一地標性建筑在一家大型旅行社“國內最熱門景點”排行榜上高居榜首。文章說,黃金周消費是從一個側面反映中國經濟狀況,“發出了中國經濟復蘇的明確信號。”

“中國釋放內需潛力是推動經濟持續增長的關鍵”

“當世界其他地區還在努力遏制疫情,試圖重啟經濟時,中國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西班牙《先鋒報》網站發表文章說,2020(第十六屆)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是疫情防控期間舉辦的首個國際大型車展,也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生活恢復正常的標志之一。展覽不僅釋放了中國車市的復蘇信號,也顯示出中國市場消費意願的復蘇。

“中國釋放內需潛力是推動經濟持續增長的關鍵。”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的報道認為,面對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沖擊和不確定的世界局勢帶來的挑戰,中國政府加大努力,進一步加強國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華爾街日報》報道認為,得益於全球需求反彈以及中國政府支持小企業、刺激消費等措施,中國經濟在9月份積聚了更多動力推動制造業強勁擴張,並將服務業信心推至一個高點,加快中國經濟復蘇步伐。

黃金周繁榮景象背后,依托的是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及巨大的需求潛力。“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隨著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擴大,中國消費市場的魅力正不斷增強。”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如此評價。

“發展各國互利互惠關系”

美國《福布斯》雜志指出,中國的商業正在恢復,採購經理人指數已連續7個月上升。縱觀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的相關指標,需求方指數和生產指數都在上漲。9月新出口訂單從8月的49.1升至50.8。“世界正在購買‘中國制造’,中國經濟正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幾個月來,中國經濟復蘇是全球的成功案例。”美國財經雜志《巴倫》周刊撰文說,“中國經濟復蘇令人印象深刻,原因之一在於中國政府強有力的領導,民眾對經濟狀況抱有高度信心。匯豐銀行經濟學家的報告也認為,中國消費者的收入增加和消費信心提高將推動經濟繼續增長。”麥肯錫公司的民調結果顯示,中國民眾對未來6個月經濟表現的信心高達93%,遠高於其他經濟體。

塔斯社報道指出,卓有成效的疫情應對策略是中國經濟得以迅速復蘇的前提。中國始終強調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唯有在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之后,經濟才能得到正常發展。“六穩”“六保”為確保中國經濟穩定和可持續增長奠定了基礎。文章還指出,“共建‘一帶一路’主要目標之一便是發展各國互利互惠關系。今年前7個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增長了28.9%。”

《先鋒報》刊文說,中國經濟在第二季度快速復蘇,同比增長3.2%,這得益於中國快速有效遏制疫情。中國政府採取多項舉措促進經濟增長,出台實施一系列財政、貨幣、就業等政策,保証了市場和企業流動性的相對充足,助力企業融資紓困,對保護和穩定就業起到重要作用。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統計,二季度中國出口份額佔全球出口量的20%,同比增長了7個百分點。“這再次証明,中國仍是世界工廠,世界比以往更需要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03 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