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騰籠換鳥 加速動能轉換

——山東棗庄高新區探索盤活閑置資產新機制

田 峰

2020年10月09日10: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實施騰籠換鳥 加速動能轉換

近年來,山東棗庄高新區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為主線,突出改革創新,面對新增用地相對不足與低效閑置資源大量存在等問題,立足存量挖潛,把低效閑置資產作為重要招商資源,探索出了盤活閑置資產的新機制。

2019年,全區清理“僵尸企業”7家,成功盤活收儲再利用低效土地843.5畝。2020年,已完成盤活閑置用地5宗,面積522畝,全年預計清理“僵尸企業”14家,盤活閑置土地1619畝,工業用地畝均投資強度、畝均產值、畝均稅收等投入產出水平明顯提高,節約集約利用得到全面提升。

為了建立健全盤活低效閑置資產工作機制,當地成立了棗庄高新區閑置資產盤活利用領導小組,並制定工作實施方案,形成多方聯動、協同配合的推進機制。財稅部門牽頭開展了“閑置低效土地房產稅源專項調查”,國土部門牽頭開展“批而未供土地專項調查”,通過聯動,進一步摸清閑置低效資產底數。同時,與人民法院、金融機構及時溝通協調,做好信息共享,順利推進資產盤活。

要處置低效閑置資產,必須找准症結,分類施策。

棗庄高新區堅持先急后緩、先易后難,有針對性地研究閑置土地處置措施,通過司法拍賣、破產清算、政府回購等方式加快資產盤活。針對被抵押查封的土地房產,啟動司法拍賣程序,先后清理原山東國一電纜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盤活土地405畝﹔對長期經營困難、喪失競爭力、嚴重資不抵債的企業,依法引導進入破產清算程序。棗庄保安總公司投資1800萬元盤活原泰科實業工業用地60畝,建立了金融外包服務中心﹔對未被查封抵押的低效企業,與原企業協商談判,共同委托中介機構評估予以收購。支持山東威能數字機器有限公司異地技改、退城進園,由平台公司運作收儲其工業用地208畝。

為了進一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棗庄高新區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為項目建設提供可持續的資金保障,先后為新上項目授信7.5億元﹔優化服務保障,推行並聯式管理和便利化登記,實施代辦服務,確保新項目順利落地投產﹔為了穩妥化解難題,組建專業團隊合力攻堅,通過足額征收、清理稅費、追究違約責任等方式提升低效閑置土地使用權人的土地持有成本,倒逼企業高效利用土地資源,利用經濟杠杆推動企業主動節地退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